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邹韬奋卓越传媒人才成长计划二期开班仪式举行

阅读:779 发布于:2024-04-17 09:57

1713405516935804.jpg

    

    2024年4月1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邹韬奋卓越传媒人才成长计划”二期(以下简称“韬奋计划”二期)开班仪式在媒体与传播学院A307会议室顺利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薇薇,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学生处副处长、就业中心主任陈哲,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杰,教务处副处长仝月荣,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佳莹及“韬奋计划”二期全体学员参加开班仪式。仪式由彭大银主持。


1713405549415058.jpg


    汪佳莹作“韬奋计划”二期项目介绍。“韬奋计划”二期面向全校开放报名,经选拔共录取了来自13个院系的62名学员,其中文科院系实现全覆盖。学员将通过课程学习、项目实践和行业实习,直接获取新闻实战经验,提升专业素养。


1713405633273434.jpg


    陈哲、曹杰、仝月荣为“韬奋计划”二期班级授旗。


1713405657516785.jpg


    胡薇薇以邹韬奋的生平事迹为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长期以来,上海交大致力于引导学生入主流、立大志向、上大舞台、做大贡献。“韬奋计划”承载了培养新时代传媒精英的使命,旨在为大家提供进入主流媒体机构实习实践的机会,以培养政治立场坚定、新闻触觉敏锐、全面素养优秀的新闻人才。她勉励“韬奋计划”二期学员,要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勇于投身实践,锻炼专业技能,主动前往新闻采编实践的第一线、深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第一线、冲在精品力作原创的第一线;持续扎根行业,传承韬奋精神,为新时代中国新闻、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做出交大贡献。


1713405678940499.jpg


    开班仪式之后,新华社上海分社编委、音视频部主任潘旭以《坚持守正创新——媒体融合时代如何挺进主战场》为题讲授“韬奋计划”二期第一课,重点探讨了新媒体时代,媒体人如何在守正创新基础上探索融合创新,并将新时代新闻理论创新应用于实践。


1713405700449173.jpg


    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采访一部副主任曹玲娟以《立场、材料、细节、思考,浅谈新闻采访的基本规则》为题讲授第二课。她强调了主流媒体立场价值的关键性,鼓励学员们“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站在田间地头找感觉”,成为“胸怀国之大者”,让新闻更有力量。


1713405723715671.jpg


    最后,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采访二部副主任田泓以《智媒时代新闻伦理面对的挑战》为题讲授第三课。她重点讨论了虚假新闻、网络暴力、隐私侵权和信息茧房等智媒时代新闻伦理的问题和困境,启发学员思考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内容生态”建设。


1713405746814148.jpg

 

供稿: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