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殷陆君一行到访上海交大

阅读:1937 发布于:2024-03-06 14:01

    2月29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记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殷陆君一行到访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会见了殷陆君一行。中国记协国内部二级巡视员柳婷婷,中国记协、上海记协、学校党委宣传部及媒体与传播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见。


20240304_104121_551.jpg

    

    杨振斌对殷陆君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记协对学校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中国记协与上海交大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多方面的交流。人工智能等技术革命正在给媒体和传播带来深刻变化,学校将积极发挥高校创新策源功能,扎实推进“邹韬奋卓越传媒人才计划”和“邹韬奋卓越新闻导师领航计划”,全力打造媒体融合发展新动能,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希望双方不断深化合作,携手为我国新时代媒体转型与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殷陆君对上海交大给予中国记协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应时之举、应势之举、应需之举。希望双方切实把握信息技术与新闻传播交汇的战略机遇,建立共研共谋共发展的合作新机制,合力打造全媒型人才,共同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1709964236419894.jpg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薇薇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双方围绕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创新发展以及新闻人才培训与后备人才培养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座谈会上,学校媒体与传播学院负责同志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人工智能研究院有关负责同志提出了技术赋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困惑以及可能的解决路径。党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上海交大在数字人主播等媒体传播新技术融合方面的布局。其他与会教师分享了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媒体融合路径和新闻人才培养等问题的思考。

    胡薇薇表示,中国记协和上海交大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在新闻人才培训等方面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将继续整合交叉学科优势,协同前沿产业与多元创新主体,推动双方开展更加全面、深层次的合作。


1709965097615198.jpg


    殷陆君对上海交大在媒体融合、新闻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践探索给予积极肯定。他指出,在新技术蓬勃发展的过程中应当更加重视新闻传播学科的价值理性和大众传播属性。希望上海交大立足当下,谋划未来,把握主流,引领前沿,通过双方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推动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原文链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殷陆君一行到访上海交大_交大要闻_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