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建设院长论坛顺利召开

阅读:2252 发布于:2023-11-05 17:22


1699176286506685.jpg


    10月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建设”院长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B300会议室顺利召开。上海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卫星、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副院长(主持工作)徐剑教授出席论坛。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辽宁大学、上海大学、河北大学、中华女子学院、重庆师范大学和上海体育大学10所高校的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参与研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骨干教师与学生代表参会。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静教授主持。


1699176388556446.jpg


彭大银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指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向,是新闻实践的重要原则,也是新闻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本次论坛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与新闻传播学学科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动各个新闻传播学院的携手合作,为新闻教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1699176570889627.jpg


    辽宁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程丽红教授围绕“马新观课程体系的实践探索”进行发言,从辽宁大学马新观课程建设的探索实践出发,认为应当将马新观作为课程体系来设计,进一步加强马新观课程系统性、全面性和深入性的建设。同时,以新闻学、传播学等理论课程为基础完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养体系。


1699176897680278.jpg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马忠教授的发言主题是“中国-中亚国际传播的实地考察与理论思考”。指出当前我们面临着中国-中亚国际传播的良好机遇,从一国一策、系统思维和他者视角三个维度畅谈了中国-中亚国际传播的深层思考。表示做好中国-中亚国际传播要坚持一国一策,深化企业合作,实地了解真实情况。


1699177005890307.jpg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的发言主题是“主体、逻辑与方法——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知识体系建设的三点思考”。针对新闻学独特的研究对象、完整的理论体系、专门的研究方法提出思考,建议可从人才培养的知识体系视角探讨马克思主义新闻知识体系的建构。


1699177248988708.jpg


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王峰教授的发言聚焦“与大语言模型一起工作——以创意写作为例”,提出用大语言模型写长篇小说的构想。介绍国内外大语言模型的发展历程与使用方式,长篇小说的复刻设计以及工作目标。


1699177413796773.jp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徐剑教授以“中外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马新观测量与比较”为题,探讨如何测量一个主体是否具备马新观,选取国内外主流的生成式人工智能进行测试,得出结论国内外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在马新观认知中表现出显著差异,国内模型整体上更符合马新观的各大核心观点。


1699177445651087.jpg


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严三九教授就“做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价值引领,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发言。讲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全媒体传播建设的必要性和践行重点,提出以主流核心价值观观念化、具象化来探索出一条新时代意识形态全媒体传播的科学之路。


1699177478477359.jpg


中华女子学院科研管理处处长、文化传播学院原院长臧海群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四传播’人才培养与学风涵养”为题分享观点。介绍了中华女子学院的发展沿革,着重讲述了学院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性别平等文化、传播现代科技文化”方面的建设理念和具体做法。


1699177532206091.jpg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颜春龙教授的发言主题是“全媒体传播格局建设与新时代马新观教育的互嵌”。从历史演进的视角分析、反思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发展与变化,针对媒体融合进入深水区后的高校学科体系建设提出思考。


1699177604859256.jpg


上海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郑国华教授围绕“电竞入奥的前瞻性问题”进行发言。介绍了上海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认为电竞与元宇宙同源,只有当电竞作为一项新体育达成体力与智力的新结合,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电竞入奥。


1699177679211833.jpg


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淑华教授以“‘勿忘人民’与‘脚带泥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郑大实践”为题,讲述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专业知识教育、新闻理想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三位一体为理念,开展“五个一”工程建设,积极推进马新观实践。


1699177713197405.jpg


主题发言后特设圆桌讨论环节。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主任姚君喜教授分享了学院落实马新观教育的做法,重点介绍了“韬奋人才计划”。


1699177773762180.jpg


上海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卫星就上海各高校新闻学院对于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指出上海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马新观教育,自2019年开始启动暑期大学生“四力”实践活动,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效,成为践行马新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平台。后续,上海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高校新闻学院的交流与协作,携手共进,一同破解工作中的瓶颈问题。


1699177940731101.jpg


此次论坛旨在搭建马新观交流的高端平台,为推动马新观的理论与实践贡献智慧。


1699178012950237.jpg


图文:蒋莉莉

审核:李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