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科技传播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文治创新论坛在媒体与传播学院顺利召开

阅读:3233 发布于:2023-10-27 22:49


10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科技传播论坛暨上海交通大学文治创新论坛在媒体与传播学院B300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徐剑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副主编、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尹金凤教授担任论坛点评嘉宾,双方学术骨干代表参加。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长聘副教授牟怡主持。


1698421791220950.jpg


论坛以“智能媒体时代的科技传播”为主题,聚焦智能媒体如何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以及科技传播在智能媒体时代所扮演的角色和作用等问题。与会学者就智媒采用与效应、争议性科学议题研究、智能时代中的健康传播研究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有关“智媒采用与效应”讨论议题中,来自苏州大学的高博文老师、杨正副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的张连珊助理教授三位学者就“AI‘深度伪造’滥用”、“人脸识别公众态度”和“老年人的社交机器人抵触行为”等议题进行了讨论。这些研究都针对当前热门的AI技术在传媒领域的应用进行了深入剖析,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争议性科学议题研究”环节,苏州大学高树青老师、潘野蘅老师、贾鹤鹏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朱頔助理研究员三位学者就“公众对人类基因编辑技术的认知”、“中国公众家国认同对气候态度与气候行动”以及“算法信任”进行了报告。

在“智能时代中的健康传播研究”环节,苏州大学焦文老师、刘芹良老师和上海交通大学陈梦长聘教轨副教授三位学者就“健康赋权”、“中国年轻群体科学态度与玄学行为”以及“智能媒介环境下的虚假信息应对素养”等议题进行了报告。

论坛各环节最后均是C刊主编点评,主编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闭幕总结分别由苏州大学传媒学院贾鹤鹏教授、王国燕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徐剑教授进行,他们分别感谢了所有参与者的热情参与和支持,并希望未来的论坛能继续深化交流合作,推动科技传播的发展。


1698421850629875.jpg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副主编、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尹金凤教授

      1698421925226066.jpg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贾鹤鹏教授

        1698422009240911.jpg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王国燕教授

       1698422093807925.jpg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徐剑教授


论坛之前,苏州大学传媒学院党委书记宁正法、数字传播系主任王国燕教授带领数字传播系及科技传播团队部分青年教师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进行调研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徐剑教授、新闻传播系主任姚君喜教授、童清艳教授等骨干教师参与接待。


       1698422244223117.jpg


撰稿:蓝剑锋

审核:牟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