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开讲

阅读:2516 发布于:2023-10-27 22:29

10月25日下午,为更好地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助力传统戏曲和高雅艺术走进高校,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人民政府、上海市文艺培训指导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电影电视系、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文化服务中心承办,柯瑞祀(上海)艺术工作室协办的“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开讲。

首场活动邀请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昆剧团当家闺门旦沈昳丽讲述“昆曲是有美感的生活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副院长(主持工作)徐剑、副书记常河山、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党委委员齐卫平等领导出席活动。媒体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研究生张小艾主持活动。

彭大银致欢迎词,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希望媒体与传播学院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与活动各参与方的交流合作,把握新机遇,开拓新平台,推动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质量传播。

1698417139553119.jpg

齐卫平为活动致辞。他介绍了周浦镇的基本情况和周浦镇对于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的相关工作及打造的重要品牌“傅雷大讲坛”,指出本次系列讲座的开展将有利于“傅雷文化”的进一步传播,希望活动各参与方后续有更多的互动。

1698417238179429.jpg


     徐剑代表学院向沈昳丽赠送纪念品。


    1698417335231799.jpg

随后,沈昳丽从昆曲的历史、四功五法、妆容服饰、代表曲目及实验昆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系统报告。她表示,昆曲具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剧目,多姿多彩,与时俱进,是中华传统艺术瑰宝。活动现场,沈昳丽及其学生分别演绎了《牡丹亭-寻梦》懒画眉选段和《牡丹亭-游园》皂罗袍选段。

1698417509367512.jpg


        1698417555946306.jpg

互动交流环节,师生踊跃发言,沈昳丽就如何做好昆曲的传承与传播、如何让传统戏剧保持生命力等问题进行了观点分享。

本次讲座既有关于昆曲的理论阐释,又有精彩的现场表演,吸引了线上线下师生6000余人参加。

16984177668188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