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调研我校科普工作的活动顺利完成

阅读:4062 发布于:2023-09-08 10:30

9月7日下午,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调研我校科普工作的活动在徐汇校区钱学森图书馆顺利举行。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成果转化服务处副处长付烨、上海科技报社长张玮等六位同志出席会议。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学术发展与成果处处长陆琪、学术发展与成果处副处长丁蕾、媒体与传播学院长聘副教授牟怡、媒体与传播学院副研究员王大可等十余位领导及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媒体与传播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

双方团队首先参观了钱学森图书馆的各个区域,详细了解了其中的科普资源和展示内容,感受了钱学森先生的坚持不懈、探索创新的科学家精神和智慧。参观结束后,双方代表开展了座谈会,交流和分享了各自在科普传播方面的经验与心得。

1.jpg

2.jpg

3.jpg

4.jpg

付烨介绍了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建立的组织架构和初衷,即从中国科技史的角度来探讨中国科技对全球历史文化的突出贡献的理论和实践的阐释。她还概括了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的四个业务形态,包括建设中国科学家博物馆、运营国家科学技术传播中心项目、设置中国科技界的全媒体中心、完善现代化科技成果传播的平台。她明确表示期望通过这次调研,联合高校的专家资源共同围绕“国家科技传播智库建设研究”课题构建业务形态和顶层设计。

5.jpg

陆琪处长高度认可了科普能力建设在当今社会的重要价值,强调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科普工作对提高公众的科技素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表示,上海作为全国科技传播先锋,率先推动了一系列与科技传播相关的政策和资源整合,旨在推动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让更多的公众能够更直观地接触和理解科技。同时,他表示媒体与传播学院与相关单位共同建立了上海科技传播智库和长三角科技传播联盟,为科技传播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持。陆琪处长还表示期待与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加深合作,共同开辟科技传播的新途径,满足社会对科技知识的持续渴求。

6.jpg

丁蕾全面回顾了交大在科普领域的各项工作和所获得的荣誉,进一步阐明了高校进行科普工作的深远意义,并为下一阶段明确指出了如何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高校的科普活动。她强调了采用系统化的策略、加强专业领域的支持、利用数字技术赋权和提高在国际场合的影响力的四大原则。同时提出了七项核心任务,包括完善组织结构、建立科普传播体系和对科普基地进行规范化管理等。此外,她也表示期望能与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等权威机构进一步合作,共同推动高校科普能力的提升和扩展。

7.jpg

 8.jpg

王大可概述了上海交大媒传学院最近几年在科技传播领域的显著成果。从课程体系的完善,到连续数年所获的各项奖励,再到智库的建设,乃至众多高质量的论文和课题研究,这些都是学院在科技传播方面持续努力的见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媒传学院在今年成功取得国际科技传播年会的申办权,这不仅标志着学院和学校层面的研究和实力在国际上得到了认可,也进一步展现了中国在全球科技传播事务中的日益重要地位,同时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在科技传播领域的期望。随后,李本乾和牟怡进一步深入分享了这次成功申办国际年会背后的细节和故事,以及团队面对的各种挑战和努力。

9.jpg

最后,座谈会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热烈讨论与交流中圆满落幕。这一活动不仅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思维碰撞、分享经验的场所,还加深了与会者对科普活动的洞察与认识。同时,这也奠定了未来双方在科普理论与实践上合作的基础,对于促进高校在科技创新和科普领域的同步进展,以及探索新的科普工作方式,起到了不可或缺的推动作用。

 10.jpg

 

图片:吕林声

文字:邓庭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