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 | 巴黎高师 Michel Espagne 教授讲授“文化迁变 ”理论

阅读:3806 发布于:2023-09-07 15:28

2023 年 7 月 24 日,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主任、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文化迁变研究中心主任 Michel Espagne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 媒体与传播学院中法联合跨文化传播暑期学校的学员们带来了题为《文化迁变:理论及案例研究》的学术讲座。

m1.jpg

Michel Espagne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作为“文化迁变”(Transfert Culturel)理论的奠基人,Michel Espagne 教授在讲座中深入探讨了文化迁变的理论与实践,并以丰富的案例研究展现文化迁变在不同文化 中的影响进程与最终结果。他结合多年的研究经验,向与会者们阐述了文化迁变的内涵、动因以及其在全球化时代的现实意义。

Michel Espagne教授指出,在文化迁变过程中,文化元素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会被赋予不同的意义,而这种变化是通过历史上的传播和交流过程实现的。我们应该规 避掉“迁变 ”术语本身暗含的错误线索,不应将其简单理解为文化产品的传递或流通。 相反,“迁变 ”更加强调文化产物在不同背景中的重新塑造和演变的过程,它并不是一个简单和普通的文化交流问题,还涉及到对文化产物进行重新解释和再创造的过程。

m3.jpg

随后,教授以越南、希腊和非洲地区为典型案例解析“文化迁变 ”现象。越南与周边国家和全球其他地区之间的文化迁变有着悠久的历史,这些文化迁变和交流使越南的文化变得丰富多样,并形成了独特而鲜明的文化特色。希腊拥有丰富历史和文化遗产,在历史上一直受到各种文化迁变的影响,不同的文化迁变丰富了现代希腊文化 的多样性。但在受到外部文化影响的同时,希腊仍然保持着自身的文化魅力。文化迁变在非洲则相对复杂,它涉及思想、价值观、文物交流等问题。在非洲文化和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文化迁变 ”所带来的影响,特别是通过殖民主义、贸易、移民和全球化等历史进程,辐射至非洲大陆以外的地区。

讲座结束以后,Michel Espagne 教授与学员们进行了互动讨论。他耐心回答了大 家的问题,同时鼓励学生们积极探索更多关于文化迁变的研究方向。学员们纷纷表示,从教授的学术分享中获得了新的启示,对于文化迁变的认知得到了深刻拓展。

 m2.jpg

Espagne教授运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为与会者们呈现了一系列引人深思 的文化转移案例研究。这些案例涵盖了不同领域和地域,生动展示了文化转移对于文 化认同和创新的影响。本次学术分享为与会者们带来了深刻的思考与启示,在全球化 的背景下,文化迁变理论对理解文化如何在不同文明间流动、交流和相互影响有重要价值,这对于推动跨文化的理解、促进文化多样性和加强文化交流具有启示意义。

 

 

演讲嘉宾 / Michel Espagne

Michel Espagne 教授是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教授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CNRS)主任。Michel Espagne 教授作为“文化迁变 ”(Transfer t Culturel)理论的奠基人,同时担任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文化迁变研究中心主任。

 

 

【同学心得】

Espagne's work inspires scholars and learners alike to delve deeper into the dynamics of cultural exchange, fostering a greater appreciation for the diversity and interconnectedness of our global world. As we continue to explore cultural transfers and their impact on identities, we gain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ourselves and the societies we inhabit.

——澳门城市大学 汪浪

Wang Lang, City University Macau

 

在文化迁变这一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如何超越偏见、超越教条,提升文化自信和文化包容,不断产生新的发现,是这门专业学科之外值得更多人思考的世界问题。要提高做到这一点的可能性,或许需要人们记住前文提到的研究原则:固化差异的纯粹对比是没有意义的,需要更加关注的是文化的动态变化和创造力。

——上海交通大学 孙滢昊

 

在讲座中我受益匪浅,非常荣幸能够获得这次暑期学习的机会,进一步学习深层的跨文化理论,结识五湖四海的学术人才,感受上海交通大学的学术氛围以及精神魅力。 之后的课程中我相信也会学习到更多的传播学前沿知识,一定会以积极好学的态度接受老师们的精彩分享。

——西北大学 朱敏轩

 

撰稿:王彦超(马来西亚国民大学)、何玉婷、罗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