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 |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Bertrand Cabedoche教授探讨全球传播的当代议题

阅读:4334 发布于:2023-08-29 16:03

2023 年 7 月 22 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传播教席主持人、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信息与传播学讲席教授Bertrand Cabedoche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中法联合跨文化传播暑期学校的学员们带来了题为《 全球传播的当代议题 》  ( Contemporary Issues of World-Communication)的学术讲座。整场讲座以法语进行, 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的陶婷婷老师和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的马卓然博士进行同传翻译。

图片1.png

Bertrand Cabedoche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图片2.png

Bertrand Cabedoche教授学术讲座现场


Bertrand Cabedoche教授就"全球传播"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解析,结合前沿学术 研究和实际案例,探讨了当今全球传播面临的议题。Bertrand 教授强调,"国际传播" 是一个客观的名词,这一术语本身并不具备科学价值,其含义的阐释取决于实际社会行为者的利益。而作为结构性概念,"全球传播"则反映了当今世界上多样化的事件。

通过分享近年来非洲和亚洲的研究趋势、国际传播学派研究范式的异同,以及法国信 息传播科学与文化研究之间的关系等问题,Bertrand Cabedoche教授深入剖析了全球传播面临的环境和挑战,并呼吁进行去中心化的思考。

在讲座的尾声,Bertrand Cabedoche教授与学员们分享了他个人在研究过程中的 经验。他强调个人的研究路径对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个人经历为研究带来假设、偶 然性和共享的主体性。随着世界体系的多次重构,所谓的中心和外围已经变得复数化, 世界上存在着多个中心和外围。作为"研究者",我们需要在相互质疑和不断超越国界的贡献中,承担自己的历史使命。

在互动环节中,学员们积极提问,与Bertrand Cabedoche教授展开深入交流。教授耐心解答每个问题,使与会者对全球传播议题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具备法语背景的学员们直接用法语与教授交谈和对话,进一步促进了跨文化交流。

image3.jpg

作为全球传播领域的学术权威,Bertrand Cabedoche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和广泛的研究经验,为与会者呈现了一场思想的盛宴。讲座内容丰富充实,巧妙地将理论与 实践结合,引发与会者对全球传播产生新的思考,拓展了学习与研究的视野。全程以法语进行的讲座在同传翻译下,语言顺利互通,成功实现了中法之间的跨文化交流。


演讲嘉宾 / Bertrand Cabedoche教授

Bertrand Cabedoche 是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信息与传播学讲席教授,联合国教 科文组织传播教席联合会(ORBICOM)全球网络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传播教席 主持人。此外,Bertrand Cabedoche 同时担任欧洲传播研究与教育协会(ECREA)的执行委员会成员,并历任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我抓住机会就教授前面讲授的第 7、8 章节内容,向教授提了自 己的疑惑,我认为文化研究对精英主义意识的挑战,以及几次伦理学的转向,同传播 的发展以及科学信息范式的转变,是有相似性的,所以我对这一部分产生了这样的疑惑。教授对此进行了很认真地 回答以及举例说明,经由老师们的翻译传达给我。我知道这样可以直接与国际性的学者交流的机会十分宝贵,因此十分喜悦!

——中国传媒大学 陈鹏


在互动环节,教授的回答让我比较印象深刻的两个点是:一是谈到了做学问要信守最开始的写作承诺,论文的题目要具有一致性、相关性、严肃性和原创性,注重实证为先,要去探寻理论在全新的研究背景中是否成立,努力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做出自己 的创新;二是分析了技术在学科中的地位,强调既要避免“技术决定论 ”的陷阱,因 为技术并非可以解决所有社会问题,也要避免“社会决定论”的陷阱,去探讨哪些行 为者在使用哪些技术、产生了哪些影响,充分考虑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因素。Bertrand Cabedoche 教授提到的这两点,也是我在今后的学习和论文写作过程中需要格外注意和重视的地方,很有启发和帮助。

——复旦大学 裴文静


Cabedoche 教授所介绍的“全球传播”这一命题是其对于传播理论长达多年思考的精华,进而向着以英美的主导范式的一种挑战,如果说布罗代尔和沃勒斯坦都在从不同的角度指出了世界已经开始逐渐被一个名为“世界 ”的体系所包裹 、嵌入,而BERTRAND教授的“全球传播 ”则揭示出了这一体系的不完备,取之于一种去中心化的描述,而正是这种去中心化的“全球 ”使得传播理论向着更加多样化的经验敞开,并在“全球 ”的网络中延异自身。

——复旦大学 肖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