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海成功申办到2027年国际科技传播学会双年会主办权

阅读:4280 发布于:2023-04-17 16:33

北京时间4月14日晚10点30分,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国际科技传播学会(Network for the Public Communication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PCST)委员大会投票决定:上海交通大学获得2027年第19届国际科技传播学会双年会主办权,这是中国首次成为PCST双年会的举办国。 

无标题.jpg

PCST 主席Jenni Metcalfe博士在荷兰鹿特丹2023年年会闭幕式上宣布2027年第19届国际科技传播学会双年会举办城市

国际科技传播学会是国际最有影响力和最活跃的科技传播研究组织,2027年第19届国际科技传播学会双年会由上海交通大学申办,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提供指导和支持。4月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率领,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长聘副教授牟怡、长轨副教授康东晶等前往荷兰鹿特丹参加现场答辩。4月11日,申办团队出席答辩现场。面对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竞标团队,上海交大团队以符合欧美思维和文化习惯的国际化叙事方式,生动讲述了中国科技故事。灿烂的中国文化,生机勃勃的上海,雄厚的交大学科实力,引起了PCST委员的浓厚兴趣。申办团队呈现的精美PPT画面,科学的会议组织方案,强大的国内支持单位,给PCST委员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PCST的22名委员投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获得2027国际科技传播双年会主办权。

ebc68c77a671daaabf6e9ccdfb4cc52.jpg

朱新远副校长(左二)、李本乾院长(右)、牟怡长聘副教授(左一)、康东晶长轨副教授(右二)答辩现场

 0369bd8bf0e657ed8a8c40c5bb31c0d.jpg

PCST委员现场听取上海交通大学申办团队申办陈述

94fe8adda687e9711487f65a92ced3e.jpg

荷兰鹿特丹2023年年会闭幕式上牟怡长聘副教授代表2027年主办单位发言

科技进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中国特色科普理念不断提升并丰富发展,创新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我国科普事业取得新的显著成效。2022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举办了首届上海科技传播大会,并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发起并成立“长三角科技传播联盟”,为构建上海市科技传播联动格局、提升长三角地区科技传播能力提供了智慧引擎。2027年国际科技传播学会双年会申办成功,将进一步推动上海科技传播的国际化发展。

据悉,国际科技传播学会是国际世界最有影响力和最活跃的科技传播研究组织,会员遍布全球各个国家,重要会议也经各主办国竞标,在全球各大洲轮流召开。自1989年第一届年会在法国普瓦提埃举办以来,国际科技传播学会已经在世界各国举办了16届。在此次申办活动的筹备过程中,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在上海市科委指导下,对会议的申办进行了扎实的调研预备工作,并与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单位共同合作,顺利完成了筹备工作。此外,本次会议申办还得到了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上海市科技传播学会、上海市科技馆等26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本次申办活动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表示,此次成功获得2027年国际科技传播学会双年会的举办权,能够进一步发挥上海国际科创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在科技传播方面的优势,通过整合各界资源,推动科技传播的国际化发展。会议主办方将以国际学术盛会的举办为契机,搭建国际科技传播交流桥梁,加速推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助力讲好中国科技故事,推动“科技强国”战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