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望道》联合观影|复旦、上交、同济三校共建,追寻信仰与热爱,守望真理大道

阅读:4999 发布于:2023-04-07 16:32

4月1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举办的《望道》观影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借新上映的红色主旋律电影《望道》,带领交大同学们走近《共产党宣言》的中文翻译者陈望道先生,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生动有趣的主题教育活动。

图1.jpg

活动特别选址于SFC上影影城国华店,影院重现了重庆北碚时期“复旦新闻馆”,为三校学习新闻传播的学子共同追忆老一辈新闻人的新闻精神和新闻理想提供了“浸润式”党史学习教育的机会。

观影前,媒体与传播学院2022级、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同学听取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薪传”讲师团的熊扬悦给大家带来的主题宣讲《何为“望道”——陈望道与复旦新闻馆》。她从海报与主题阐释、望道与新闻学院和何为“望道”三个方面,介绍了电影《望道》的历史背景、陈望道先生与复旦新闻学院的渊源等内容。

图5.jpg

“薪传”讲师团主题宣讲

上海交通大学媒传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朱昱霏同志说到:“观影前主题宣讲的生动讲解为后续观影作了良好的铺垫,让人物形象更加鲜活和具体,历史时间线更加清晰。仅仅从宣讲就让我感叹老一辈革命家的理想信念之坚定,不禁缅怀这位伟大的先驱。”

图7.jpg

随后,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教育引导青年党员在今后工作学习中要牢记自己的庄严承诺,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忠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望,回望来时路,看清脚下路,坚定前行路。

图8.jpg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受颇深。

上海交通大学媒传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于帆同志:“看到电影中领导者对这本小书的重视程度和广大人民在被教育过程中受这本书影响之深远程度,我不禁感慨,一个正确而简洁表述的理论对于指导实践真的有非常大的作用,从而认识到陈望道先生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媒传学院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温馨蕊:“我们没经历过战火纷飞的年代,但新时代需要我们青年党员来续写前人的功绩。当看到一百多年前的‘同龄人’,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坚守信仰、追寻真理的故事,我备受触动和鼓舞。”

图11.jpg

三校同学在新闻馆牌匾前合影留念

电影结束后,同学们在国华电影院搭建的新闻馆内参观、打卡、拍摄,了解了新闻馆的峥嵘过往,并在新闻馆牌匾前合影留念。本次支部共建活动的顺利举办,不仅促进了三所学校的友谊,也加强了支部建设过程中经验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于三校学习新闻传播、传媒影视等相关专业的支部同学们而言,更是一次深入接触、交流的机会,也坚定了同学们接受新闻教育的初心进一步培养和凝聚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坚定支部同学们努力奋发、砥砺前行的决心

文字|温馨蕊

图片|蔡梦仟 陆宁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