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参访华为上海研究所

阅读:5763 发布于:2023-03-10 14:34

为更好搭建校企桥梁,了解最新产业发展趋势,3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师生共40余人来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研究所(以下简称为“华为上海研究所”)进行参观学习,充分了解华为技术创新与发展的现状,与华为相关专家就业界前沿科技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

DSC00886.jpg

在华为5G展厅,工作人员向媒传师生详细介绍了华为在5G领域的最新成果,并展示了多款华为5G技术在不同商业场景下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在展厅现场,媒传师生还踊跃体验了VR设备、AR博物馆等,并针对各种5G应用场景的开发进行了热烈讨论。

fd751f8536ffd5101bf3cde84d69a0d.jpg

随后,华为昇腾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彭小聪为媒传师生带来了题为《ChatGPT洞察》的主题报告,从ChatGPT的概况、技术路径、行业进程和未来展望等方面,分享了关于AIGC产业生态的演化升级和多维度商用场景,分析了ChatGPT对未来媒体产业发展可能产生的影响。

DSC01347.jpg

DSC01481.jpg

华为昇腾首席解决方案架构师彭小聪进行专题报告

 

DSC01244.jpg

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在交流会上发言


最后,媒传师生结合自身专业,在报告现场与华为技术研发人员之间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李本乾院长表示,此次参访华为上研所,不仅深入了解了行业最新发展动态和广阔前景,同时,华为作为我国民族企业的代表,其奋发昂扬、不懈创新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希望媒传师生在未来继续积极探索,为时代、国家和民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c03a63a629ec6ee6146bb796be2735b.jpg

DSC01577.jpg


 

【心得体会】

在华为上海研究所的参观学习令我受益匪浅。通过调研,我了解到华为作为中国创新的典范企业,在5G创新技术应用以及云平台、人工智能处理方面已有雄厚的技术积累并取得了世界领先的成果。同时,在与华为人工智能架构师的交流中,我真切体会到了科技工作者们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这让我十分钦佩。未来,在科研实践中,我也将肩负使命、积极进取,把自身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 马姣姣

 

通过在华为的无线通信和5G技术展示馆的参观,我了解到华为在这些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创新能力,以及这些技术给产业和经济、社会和人民带来的巨大价值。更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华为昇腾架构与设计组深入浅出的分享和介绍中,我听到了他们对基于GPT-3.5架构的大型语言模型ChatGPT的洞察和见解。这我进一步了解到人工智能技术在语言处理方面的无限可能性,以及当前国内在这方面的考虑与投入。一直以来,我就对民族企业华为充满敬佩,而这次亲身体验华为的产品和服务,更令我深感振奋。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 姜姗

 

华为上海研发中心是华为公司重要研发基地,致力于推动通信技术、网络技术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在参观学习中,我看到许多前沿的科技成果和创新项目,包括通信网络、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此外,我们还与华为的专家和工程师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和研究内容,以及华为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发展理念。作为一名新闻传播专业的博士生,这次的参观学习使我接触到最新前沿科技,让我为祖国科技发展感到自豪的同时,也强化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意志。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 2022级博士研究生 谢泽杭

f5f971c3a5d306b11bdc2d7ec98867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