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媒传名师 | 交大“佳和”优秀教学奖:李康化

阅读:12634 发布于:2022-05-19 17:18

61cece97e66f3b22a68b4570.jpeg

媒体与传播学院教学副院长

李康化 教授


【教学心得】

  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授业解惑”不是大学课堂的全部,“学生悟道”方是大学课程的真谛。没有人文关怀与思想价值,那就只是“知”的殿堂,而非“道”的指南,未臻高境界。

  课堂教学要追求有趣、有理、有品、有用。“有趣”是为了属人耳目,提高“抬头率”;“有理”是为了益人神智,降低“甩头率”;“有品”是为了耐人寻味,巩固“点头率”;“有用”是为了发人深省,激活“回头率”。


【育人小故事】

  2020年春季学期,因为疫情原因,上课改成线上教学。在讲授“花舞大唐春:唐诗宋词的春天书写”时,课堂上请同学们以“春”为题作飞花令游戏,并承诺给表现最好的两名同学赠送我的著作《唐诗宋词的江湖》。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张海若和倪松涛同学经过十几轮PK最终胜出。同年5月,致远学院举办首届传统文化艺术节,我担任诗词比赛评委,张海若同学带来了《满江红·致远十年》:“更上层楼、欲致远,目穷四野。有道是,十年一剑,发硎莫邪。椽笔曾激千尺浪,妙思共沐三更月。经寒暑,任凭 风雨骤,步未歇。 录代码,持仪器,究数理,探未解。觅群科济世,金瓯无缺。莫叹求索路漫漫,学海辽阔任鱼跃。秉初心,明朝起鲲鹏,引学界。”尽管在用韵平仄方面多有不足,但贴近生活,尽显豪情。而倪松涛同学则在两年之后因为想参加“2022第五届全球华语大学生短诗大赛”而发参赛作品请我指导,邮件写道:“我曾在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有幸上过您开设的通识课《唐诗宋词人文解读》,您渊博的学识及和蔼的态度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或许您记得不太清楚了,在当时的线上授课中您组织了一次班内飞花令,我作为表现最好的两人之一,还被您许诺奖励一本您的著作)。”我突然觉得自己还欠着两位同学书债,不知何时能还上。


【课堂教学】

学生评价

  交大船建学院乔同学:“李老师的课程之中所蕴含的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解决问题的办法,组成我日后带有其清晰印记的核心竞争力。李老师言传身教所赋予我的秉性、格调和种种内在的素质,已经烙入我的生命,成为了金子般的交大印记。”

  交大致远学院秦同学:李老师的课程并不拘泥于对诗词技法的讲解,而着眼于体悟诗人的生存境遇与精神境界,总是让我能够以全新的视角穿过悠悠千年,从诗词中汲取共鸣和力量。春天、爱情、江南、故乡、废墟,在李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唐诗宋词中的一个个主题鲜活起来,与现实相呼应,引发我对人生的感性思考。

  交大致远学院张同学:我可以很肯定地说,作为一名纯粹的理科学生,李老师的这门课就是我在大学生活中需要并且苦苦寻找的能够将我真正从理科中解放出来的文科课程。只要你对诗词有一定的兴趣,就很难不被课程内容吸引,不知不觉地沉浸在课堂中。


【课程介绍】

  《唐诗宋词人文解读》融通“德性、知性、灵性”,以诗论人,以人论诗,由史言诗,借诗读史,把历史的情怀与个人的际遇融会在诗词之中,讲述特定历史情境下的诗人,阐释独特诗人怀抱中的历史,切实呈现了唐诗宋词的历史面貌与精神形态。教学内容以“人”为主线精心编排,从得意、失意、爱聚、分离、老病、死亡等各类不同的人生际遇出发解读唐宋历史、感受家国情怀、体验人生境遇,在传统诗教中融入审美教育、情感教育、道德教育,唤醒人们心中的诗意,激活诗词中属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课程已在上海交大开设20多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好大学在线、智慧树等平台被评为“人气课程”,全国200多所高校选用,50多万学生选修。在喜马拉雅、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被点播420万次。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