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 | 刘幼琍教授讲述人工智能时代的学术想象与研究取径

阅读:12386 发布于:2022-05-19 10:56

5月18日下午,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主任刘幼琍教授为我院全体师生开展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学术想象与研究取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静教授主持,前沿性的话题与旁征博引的内容吸引了逾四百名师生的共同参与、学习与交流。

IMG_4373.jpg

刘幼琍教授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image2.jpg

我院副院长李晓静教授在线主持讲座


讲座的开篇,刘幼琍教授结合自身的教育背景和研究经历,讲述了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科技的发展对她的研究方向与研究兴趣选择的影响,并呼吁同学们抓住人工智能时代涌现出的丰富议题,运用自身专业所学开展感兴趣的学术研究丰富科研生活。刘教授以2022年的14项最新人工智能研究为切入点,对近年来发表在新闻传播学SSCI期刊上的人工智能相关研究进行了细致的梳理,描绘了人工智能时代新闻传播学研究的学术图景,鼓励大家开拓思维,关注前沿议题。

刘教授通过翔实的论文研究,在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的基础上介绍了AI-Mediated Communication和AI- based Persuasion等最新研究范式,并提出了AI数据监管、AI伦理素养、AI劳工、人机传播等前沿议题。随后,刘教授还回顾了人工智能在广告、新闻、公共关系等经典传播学领域中的最新研究,启示大家在人工智能时代拥抱技术,从中发现具有价值的选题,并提出针对性的研究问题开展学术思考与探索。

在讲座最后,刘教授结合自己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重点介绍了人脸识别、智能音箱、聊天机器人三项人工智能技术在传播学领域的应用。通过案例的讲解为同学们展示了研究方法的选择和运用,鼓励大家夯实定性、定量以及大数据等研究方法论的基础,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的前沿议题。此外,刘教授以此为延伸,围绕不同的研究方法、研究选题与聆听讲座的师生们开展了深度讨论,为大家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新的方向。

image3.png

与会嘉宾与同学线上合影


【演讲嘉宾/刘幼琍】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系主任,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电讯传播博士。曾任台湾的政治大学研发长暨顶尖大学计划办公室主任、国际传播英语硕士学位学程及广电系系主任、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第一届委员。现任国际电讯传播学会(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Society)理事、Telecommunications Policy、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Chinese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Broadcasting and Electronic Media 等SSCI期刊编辑委员会的委员。研究领域为媒体与电讯传播法规与政策、新媒体经营模式、大数据与隐私权、人工智能的伦理与治理。


【学生感言】

本次讲座,刘幼琍老师基于人工智能时代的大背景,讲述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给传播学领域带来的变化、人工智能相关的研究方向,并结合数篇学术论文对研究思路和方法进行了详细剖析。通过聆听这次讲座,我意识到做研究要不断关注新技术发展带来的变化,对某个领域进行系统化的思考和深入挖掘,提高自己的学术领悟力和研究能力。

——杜兰娟

2021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通过刘教授的本次分享,我深度了解了人工智能时代新闻传播学的研究新方向与新路径。在研究议题上,人工智能不仅深度嵌入了新闻的生产、传播与展示的全过程,更通过交互机器人、虚拟形象等形式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发生链接。对于博士研究生而言,这些人工智能的应用都将成为我未来关注的重要研究选题,为我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指引。

——徐腾

2021级新闻传播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刘教授的本次讲座,让我们共同学习了人工智能时代新闻传播学的学术新动向。从媒介研究、AI伦理研究、广告学研究、AI新闻研究、社交媒体与社会资本研究等多个视角全面地展示了人工智能给我们专业领域所带来的重大影响,极大地拓宽了我们的学术视野。

——MONICA WU(阿根廷)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文 / 何中蕾 李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