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在读博士生苗若木荣获2020-2021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阅读:12523 发布于:2021-11-26 15:44

2021年11月24日晚,2020-2021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百人评审会在图书信息楼8楼报告厅举行。15位来自各个院系的候选人精彩答辩。经过百人评审团的现场投票,2020-2021学年上海交通大学十名“三好学生标兵”正式出炉!

媒体与传播学院2020级博士生苗若木荣获2020-2021学年上海交通大学十大“三好学生标兵”。

海报图.jpg

● 学术和学工双肩挑:“文工科艺”交叉的新文科优势,荣获常春藤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 编剧大片国剧获奖:央视热播,卫视蝉联21次收视冠军;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创新创优节目。

● 引领影视赋能传播:百度百科名人词条,新浪微博大V认证作家,百度秒懂V计划特邀意见领袖,荣登《中国文化人物》。央广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新浪网、腾讯网、环球娱乐等五十多家媒体发布过个人专访。

 

学习:以赛促学   聚沙成塔


苗若木同学充分发挥“文工科艺”交叉的新文科优势,仅仅一年,以第一作者发表了一篇SSCI/SCI论文、一篇SCI论文已录用、一篇EI会议论文,参编书籍两本,总计20万字,受邀参加中国电影史年会、中国电影美学年会,荣获常春藤奖学金,以技术赋能传播,聚焦新媒体,致力未来传播。

1.jpg

 

工作:笃学创新   崇实尚行

 

苗若木是博士班的班长,兼任媒体与传播学院的团学辅导员、2020级本科生年级思政,两门研究生课程助教,由她统筹和组织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成绩斐然,被评为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双肩挑”博士生辅导员,在工作中以价值引领、学术导向和扎根实践的方式,成为引领学生的旗帜,并因此荣获了“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2.jpg

同时,她也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员、中国自然资源作家协会会员。

3.jpg

 

竞赛:文化育人   影视传播

 

苗若木编剧的央视节目《海报里的英雄》荣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入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综艺节目。

4_副本.jpg

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是由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国际性电视奖项,与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并称为中国电视剧三大奖。

竞赛4.png

她是重庆先锋艺术电影展连续四届的评审,她和《金刚川》、《革命者》的编剧一起为优秀的电影短片作品颁奖,登上重庆文体娱乐频道和爱奇艺。

6.jpg

竞赛9.png

苗若木编剧的重大革命与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东北抗日联军》央视热播,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编剧电视剧《青年外交官》荣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 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她作为文学编审参与创作都市剧《这就是生活》2020年12月在湖南卫视首播,并在芒果TV、爱奇艺、腾讯视频同步播出。21个剧播日,蝉联21次收视冠军。

苗若木今年创作了新中国开国首位,且唯一一位女将军李贞的传记电影《她比烟花更灿烂》预计明年电影院上映。

她用优秀的影视作品传达文化视觉的新支点,画就历史与时代连接的新图谱,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探索影视育人新模式。

7.jpg

 

仰之弥高   钻之弥坚

 

她走过飞天奖、白玉兰奖的红毯,个人专访《同历史对话 弘扬中华民族精神》荣登中新社《中国文化人物》。

光明网、央广网、中国日报网等20多家主流媒体发布过人物访谈《硝烟玫瑰苗若木 理性驰骋谈创作》;新浪网、腾讯网、环球娱乐等30多家网络媒体发布过新闻《苗若木创作多部小说及影视剧在海内外受赞誉》;她曾以编剧名义在《中国艺术报》发表署名文章《<东北抗日联军>用正剧手法讲述抗联悲歌》。《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广播电视周报》、《重庆时报》、《小说林》、《新青年》等多家报刊、杂志特邀其作人物专访。

8.jpg

个人5.png

百度百科收录了她的名人词条,她也是新浪微博大V认证的作家,她是百度秒懂V计划讲解特邀的意见领袖,和钢琴家郎朗、相声演员于谦分别讲解了各自的职业,由她讲解的【编剧】和【剧本】两条百度词条短视频总浏览量超过百万。

尾图.jpg

苗若木表示,“我会一直做‘中国故事’青春表达的硬核编剧。我用青春的笔调礼赞建党百年华诞,引领影视赋能传播,实现更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益。希望可以在博士四年的生涯里,再获大奖,永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