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院长李本乾教授出席第四届进博会"中外品牌论坛"

阅读:9404 发布于:2021-11-09 16:16

11月7日,以“品牌,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外品牌论坛”在沪举办。该论坛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办公室、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办。我院院长李本乾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FB4A7313.jpg

HSPS9616.jpg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特聘教授李本乾发表主旨演讲


首先,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发表视频致辞。他表示,创造更多的中国名牌并走向世界,以及加强和世界知名品牌的交流互鉴,新华社有强烈的使命、责任与担当。近几年来,新华社大力推动民族品牌工程,助力中国品牌全球化叙事能力的提升,助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FB4A7403.jpg

随后,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发表专家演讲。他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品牌和世界著名品牌之间的差异,正在一步步地缩小,中国企业走向世界、闻达世界的可能性,不仅可能,而且是确确实实存在和现实。

 HSPS9396.jpg

在论坛第一篇章“城市品牌与国际传播”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键、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对外产品部主任孙镜、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特聘教授李本乾表示,“正和共生”是未来企业、城市、国家品牌建设的重要趋势之一。建设这样一套体系,需要国家、城市、企业这三驾马车并列齐驱。国家要顶层设计,企业要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或历史文化的元素,做好城市的名片,通过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服务人民的美好生活。城市要做好国家品牌与企业品牌连接的中枢机构,要变成国家品牌一个重要的载体,企业品牌汇聚的一个特色空间。

FB4A7569.jpg

为推动上海城市软实力品牌建设创新发展,助推上海城市品牌塑造,论坛现场,“提升软实力品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启动,旨在总结上海城市软实力创新工作经验,发现和推广典型案例,共筑城市软实力。

HSPS0108.jpg

在论坛活动的第二篇章“中外品牌交流与对话”环节中,可口可乐大中华及蒙古区副总裁张建弢、江苏今世缘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跃吾、欧莱雅中国消费者中心项目总监蓝挺元、上海企业文化与品牌研究所所长周元祝、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品牌专委会秘书长石章强分享了各自在中外品牌发展交流、提高品牌全球叙事能力方面的见解。

在圆桌论坛环节,福特中国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多特瑞中国事业发展部副总裁蔡洁、江苏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跃吾、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品牌专委会秘书长石章强,围绕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全球化传播展开讨论。与会嘉宾都感受到中外品牌交流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因此现场集体发出依托中外品牌论坛,成立中外品牌交流联盟、常态化进行交流对话的倡议。

论坛最后,新华社上海分社社长姜微、新华社上海分社副社长张小军、新华社总经理室副总经理潘海平为发起中外品牌交流倡议的代表颁发纪念证书。

 FB4A8094.jpg


(综合图文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