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清华大学沈阳教授分享最新“元宇宙发展研究”

阅读:9323 发布于:2021-11-08 17:37

11月5日下午,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沈阳教授线上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带来了“元宇宙发展研究”专题学术讲座。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线上出席讲座,学院师生在A307教室线下会场共同聆听了讲座。

DSC04038.jpg

沈阳教授首先从当下社会中最常见的社交媒体、头部短视频等内容出发,分析了各平台用户群体圈层化和内卷化的特征,以及由数字生活衍生出的各种新型经济模式。从Z时代到云世代、智世代,甚至未来可能出现的虚实两栖的元世代,数字技术让人类的生活习惯甚至存在方式都发生了迁徙。而作为在这样一个数字浪潮中前进的人,如何去适应“元宇宙”的到来,也成为迫切需要思考的问题。


元宇宙(Metaverse)即Meta+Universe,超越宇宙,是一种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由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加速了社会虚拟化进程,人均网络在线时长突破了八小时,人类社会迎来了虚拟化的临界点。元宇宙提供给人以前所未有的互操作性,区别于普通的电子游戏和虚拟世界,而是叠加在现实世界基础上的虚实交融的新世界。

在沈阳教授的元宇宙理论中,虚实补偿是一个文明创造虚拟世界的永恒动力,人们在现实世界所缺失的,将努力在虚拟世界进行补偿,而这也可能用于解释不同维度的世界之间的建设和互动关系。

讲座最后,参与线上会议的师生们热情提问,沈阳教授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和答疑,并由媒体与传播学院李本乾院长作总结发言。

 

沈阳,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新媒体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AI和大数据、新媒体、网络舆论。发表论文110余篇,软件著作权和专利数十项,设计的大数据平台用户超百万,每日数据过亿条。其团队在多个人工智能国内外挑战赛或测评中拿下第一名。是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入选者,也是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他于34岁时破格晋升为教授博导,其团队每周均有参考材料递送相关部门,是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是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具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专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