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全院工作大会

阅读:6909 发布于:2021-10-26 10:27

10月20日,媒体与传播学院在东中院115教室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全院工作大会,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副院长邵国松、李晓静,党委副书记常河山、李春梅等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主持会议。大会特别邀请了校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校团委书记钱文韬、教务处教学研究办公室余建波三位老师做专题报告。

DSC03161.jpg 

首先,校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以《课题申报与学术发展》为题进行专题报告。他从课题申报的过程、当前学术评估的导向、新闻与传播学全国总体发展情况等方面,详细解读了目前学术课题和成果申报的政策重点及导向。他表示,学术发展的根本是对研究与实践高质量持续推进,在未来发展方向上,应当更加注重有组织的科研和研究方法的创新,打造文科的“挖泥船”。

 DSC03183.jpg

校团委书记钱文韬则以《以赛促学》为题,从交大双创教育发展历程及启示经验、进一步强化学生科创支撑体系建设、“挑战杯”情况介绍及组织工作安排等方面展开,进行了科创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专题报告。他表示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工作应以学生为中心,构建科技创新教育的循环生态,全面推进创新教学体系改革,实现创业教育资源贯通,把价值引领融入科技创新。同时,他从媒传学子的角度出发,深入分析了媒传学子可参与的科研创新竞赛及领域;详细介绍了学校针对学生科创领域的支持性政策及实施经验。最后,钱文韬表示,希望创新能够成为凝结在交大学生血液中的一种精神。

 DSC03255.jpg

教务处教学研究办公室余建波以《一流课程建设与申报》为题,重点分享了在课程教学创新、适应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的经验。他从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规划、申报情况等方面,详细解读了相关政策重点,为教师申报一流课程的实际操作方面提供了有益思路。同时,他从教学模式创新、教学内容改造、教学模式改革、学生在课程参与方式变化等方面,介绍了课程设计的新方法。

DSC03283.jpg

李本乾院长在总结发言时首先感谢了三位老师细致的内容分享,为媒传学院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并再次感谢了文科处、校团委和教务处一直以来对媒传学院的大力支持。

李本乾院长对学院上半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艺术类项目共取得5项新立项项目,获第十七届“挑战杯”上海市决赛特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大赛上海赛区金奖,在读博士生参与编剧节目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健康中国”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获校教务处“上海市一流课程”申报推荐资格等各方面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这是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对学院“十四五”规划阶段性发展目标及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本乾院长表示,在秋季学期及未来的工作中,要全面推进学院人才培养的“八个一”工程;要求每位教授制作精品课程,让现有的优质教学资源发挥出更大的影响力;每位教师参与学生科创活动,通过科创竞赛提供的场景,不断检验教学培养的实际成果;要求青年教师主动积极参与科研项目申报,为学院科研增强储备力量;举全院之力共同建设智能传播实验室,争取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取得突破性成果。

 DSC03312.jpg

彭大银书记表示,三位老师的专题报告内容十分务实,从不同角度帮助媒传学院各位老师打开了的新视野,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在教学、科研、公共事务等不同的赛道找到自己的优势,拥抱机遇,奋发有为,共同努力让学院各项事业发展蒸蒸日上,加快一流学院的建设进程。

 DSC030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