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赴喜马拉雅参观走访

阅读:6586 发布于:2021-10-26 10:11

2021年10月15日上午,媒体与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赴喜马拉雅参观走访,与喜马拉雅第一党总支红色频道党支部,以“牢抓舆论阵地,把握有声行业的变迁与未来”为主题,开展共建活动。

喜马拉雅第一党总支红色频道党支部副书记王姗姗、头条频道主编白飞,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学工办主任及党建指导老师李永久、支部书记屠滢滢及支部成员一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1.jpg

在王姗姗的带领下,师生一行参观了公司展厅,通过朗读停、故事墙、听声筒等多元化设备体验全面了解了喜马拉雅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愿景。喜马拉雅自诞生以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用声音分享人类智慧,用声音服务美好生活”。目前喜马拉雅已经帮助1100万有梦想的主播实现创业创收,上线政务电台帮助政务部门服务人民,帮助残疾人声音就业创业培训孵化,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帮助中国文化走出去。它不仅在有声市场的拓展上取得了出色的成果,而且致力于通过声音助力点滴知识的无界传播,夯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参观和体验之后,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王姗姗介绍了喜马拉雅在优化组织建设、加强组织引领、打造线下阵地和创新学习方式四方面的举措,以及围绕建机制、挖特色、担责任所开展的活动,全面阐释了喜马拉雅党建的三大支撑,一是抓住“声音”这个核心利器;二是抓住平台传播影响力的优势;三是抓住企业社会责任感这一底线。同时,期待作为新闻传播专业同学能够多积累行业相关的经验,未来在有声行业才更具有竞争力。

接着,李永久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情况,并对喜马拉雅党委书记及总编辑、副总裁殷启明校友前期专程莅临交大为支部讲解“有声行业的变迁与未来”以及党课分享表示感谢。殷校友的讲座,让大家对喜马拉雅在数字时代开辟蓝海市场以及用新闻媒体专业助力党建发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为双方开展共行共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5.jpg

随后,双方就喜马拉雅的工作流程、国际化传播举措、内容审核机制、优质内容筛选、未来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喜马拉雅头条频道主编白飞表示,喜马拉雅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仍然会坚持深耕内容和专业主义,通过声音在各个场景的应用,讲好故事,传递有深度的内容,引领和培养受众的深度思考。同时,白飞鼓励同学们多参与校内外的实习,在行业中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6.jpg

 

李春梅对喜马拉雅深耕内容的举措表示认同,介绍了学院已经开展的党建暑期实践项目的情况,并表示喜马拉雅在党建活动上的创新性和专业性值得学习,同时,喜马拉雅扎实地承担了社会责任,这所体现的价值观与上海交大的理念一致,希望在未来有机会共同开展暑期实践活动,能将喜马拉雅的产品和平台优势,与交大学生的创意和初心相结合。

 7.jpg

最后,双方签署共建协议,并一致认为,签订党支部合作共建协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双方将以此为契机,今后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优势,多方面加强合作,在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切实从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两个方向共同推进双方工作。

 8.jpg


党员代表参观感悟:

李圆圆:

此次到喜马拉雅的参观学习让我们了解了它的发展历史,也让我们汲取了党建工作的宝贵经验。党建工作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让党员和群众入脑入心。无论是植根于自有平台发展有声党建栏目,还是结合实际利用好乡村大喇叭,都让我们看到了喜马拉雅的强大创新力和高度的政治觉悟。与此同时,我还意识到一家企业要想走的长远稳健,不仅要有正确的战略规划,还要有强大的企业责任意识,扶植保障主播,开展移动希望小学计划,推动教育平权,都体现出喜马拉雅对于企业责任和社会公益的重视。


李秀:

在参观喜马拉雅公司、聆听喜马拉雅公司发展历程的活动中,我对喜马拉雅公司的创新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举措在一方面能够推广喜马拉雅的产品,为喜马拉雅在市场竞争中赢得有利地位;另一方面也能让市民们共享丰富的声音精神食粮,弘扬优良文化与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不论是在我们个人发展或是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都可以发挥专业智慧,利用科技与新媒体的力量为社会做出贡献!


谭昳珺:

非常开心能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来到喜马拉雅参观,先前对于喜马拉雅的印象还停留在音频行业的领头羊,以及上学期殷启明学长来到交大媒传所做的学术讲座,而今天的参访则是在亲身体验中,零距离地增加了对于行业、专业的理解。相比于形式层的单向度侧重,喜马拉雅抓住了音频发展的契机,深耕于内容领域,生产数量众多的、符合用户多样化需求的音频产品。最后,在创造经济营收的同时,喜马拉雅也关注了公益英语,以免费的方式深入祖国的偏远地区,充分发挥有声产品的优势,为大山深处的学龄儿童带来教育、与外界接触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