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马姣姣同学荣获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阅读:12940 发布于:2021-03-10 10:07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评审和管理条例》等文件要求,经单位推荐、信息复核、书面初评、网络展示及评审委员会和百人评审团评审,我院马姣姣同学荣获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image001.png

人物简介

马姣姣,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艺术(广播电视)专业,中共党员。她勤奋苦学、成绩优异,影视作品在国家级、校级比赛中多次获奖。她饮水思源,回到家乡志愿扶贫,服务时长超5000小时。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不怕苦、不畏难,诠释着学生党员的责任与使命。

 

一、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在校期间,作为媒传学子,她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导演制作了多部音视频作品并获奖。其创作的《献给党的赞歌》这部音频作品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成长和壮大的历程,荣获多个奖项。她连续三年参与拍摄教育部《读懂中国》系列微电影,引导同学们感受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获得的大成就。

image002.png

导演制作教育部《读懂中 》系列微电影

二、牢记初心使命,助力脱贫攻坚

她主动参与家乡河南省中水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多次走访看望村内贫困户,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还积极组织开展厨师技能培训活动,让贫困户成为扶贫扶智的得益者。此外,她也积极组织开展中水寨村农民书法家写福字活动,并为福字作品直播带货,带领村民们奋发有为、脱贫攻坚。

image003.jpg

推广家乡福字书法作品

三、抗击疫情冲锋在前,展现党员风采

在2020年寒假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马姣姣加入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带领大学生们参与村防控监测点的工作。她将疫情防控事项录制成音频并不断广播,加大防控宣传力度,为村里实现零感染做出突出贡献。

她在抖音上创建自媒体账号“小辣姣学姐”,更新发布大学生防疫防控视频,浏览量共计200多万次,点赞量超10万+,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讲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引导广大青年,与祖国共成长。

image004.jpg

在中水寨村防疫防控值勤点执勤

 

四、宣传战疫履行使命,传播战疫声音

她十分注重做好疫情防控的新闻舆论引导工作,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先进典型,先后撰写了10多篇新闻稿,在人民日报等媒体上进行发表,浏览量共计150多万多人次,营造了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

image005.png

撰写的新闻稿在中国日报网上刊登

为了减少疫情对农产品销售、流通带来的影响,她在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对本村的农产品进行直播带货,并荣获2020年中国助农直播带头人荣誉称号。

image006.png

为本村蜂蜜等农产品直播带货

 

五、扶贫扶志又扶智,彰显青春力量

疫情期间,面对村中贫困学生无法复学的状况,她积极组织村内大学生们对中学生展开入户帮扶。

在辅导时,她不仅为学生们补习功课,同时还发挥专业特长开展摄影特色课程,以自身求学经历“现身说法”,帮助学生们和家长们明白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道理。央视《新闻联播》称赞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image007.jpg

带领村内中学生踏青赏花

image008.png

接受央视新闻联播采访

六、投身抗疫精神宣讲,讲好抗疫故事

马姣姣向来重视形势与政策的学习与宣讲。她先后参加河南省教育厅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河南电视台抗疫节目录制、上海市“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专题党课等活动,担任上海市卫生工作党委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活动”特邀展览讲解员,向社会各界展现了交大人的风采。

image009.jpg

担任上海市教卫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活动”展览讲解员

image010.jpg

参加焦作市教育局抗疫宣讲活动

image011.jpg

与日本大阪大学学生分享汇报

 

image012.jpg

光荣当选交大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她的抗疫扶贫事迹也受到了社会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以她为代表的中水寨10名大学生荣获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称赞她利用所学的知识助力家乡脱贫攻坚,绽放青春正能量。

她是勇敢无畏、冲锋在前的“防疫尖兵”,是将小我融入大我、带动村民摆脱贫困的“扶贫达人”,更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青春脊梁”。

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这就是马姣姣。既是交大媒传90后的骄傲,也是我们身边的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