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阅读:11158 发布于:2021-03-04 15:22

2月25日上午,我院师生代表集体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历史伟业,圆梦今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深刻理解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所彰显的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脱贫攻坚的胜利不是终点,媒传师生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以实际行动投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媒传人的力量。

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各族人民,全国上下同心协力,攻坚克难深入基层扶贫工作,实现了将近1亿人口脱贫的伟大夙愿,消除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未能之解决的贫困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当属奇迹。在新冠疫情特殊背景下仍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充分展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媒传学院师生在这场伟大事业中应贡献出自己的智慧,表现出社会担当。广大师生在科研中关注祖国大地,关注农村地区,关注解决社会实际问题,是每一个媒传人的社会责任。

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脱贫攻坚决战性胜利,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奇迹,也充分证明了我们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上下一定会团结一心,英勇奋斗,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

媒体与传播学院学生党建指导老师李永久

暑假期间我们前往河南武陟县中水寨村,深刻感受到了村庄几年来的巨大变化,也看到了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我院博士生马应福、投身家乡抗疫和脱贫攻坚的研究生马姣姣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难,胜利的打赢了这场脱贫攻坚战。“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他们就战斗在哪里。”广大扶贫干部们的感人事迹可歌可泣,我们要向他们学习。

2019级博士生张林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在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脱贫攻坚精神”。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面对贫困这个人类社会顽疾,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未来,我将把脱贫攻坚精神发扬到学习生活中去,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久久为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宏愿而奋斗。”

2020级博士生杨春

我曾在中国与缅甸边境的一个少数民族贫困县,参与了为期半个月的脱贫工作,在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扶贫工作者的辛苦和扶贫工作的不易。在所有人的坚守与努力下,我所帮扶过的贫困县已于2019年底成功摘帽。2020年我返回这一地区做田野调查时,依然在各个村寨中看到了扶贫工作者的身影。这意味着取得胜利的同时,党员干部也意识到,脱贫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和好生活的起点,我们虽然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但是仍需继续脱贫扶贫,扩展与巩固这次脱贫攻坚战的胜利果实。

2018级研究生马姣姣

作为一名来自河南省级贫困村的大学生,我为自己能亲眼见证家乡脱贫攻坚而感到骄傲,更为伟大的祖国而自豪。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中,我积极投身家乡扶贫工作,用青春和热情助力脱贫攻坚,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未来我将继续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以脱贫攻坚精神激励自己,践行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精神,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倾力奉献、苦干实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2018级本科生侯先颖

脱贫攻坚的胜利,说明了党所坚持的战略方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也体现了集体的强大与国家的不断茁壮,最令我感动的是不断向前的信念与精神。攻下了绝对贫困,还需继续为乡村振兴而努力。人无志不立,只有坚定目标,规划好脚下的每一步,才不会行差踏错。“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骄傲自满、松劲歇脚,必须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这是对每一个身处于祖国怀抱、享受祖国庇护的人的要求,作为青年大学生,更当不懈怠,为共同富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青年教师张羽慧

中国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离不开共产党员的舍己命、赴使命的觉悟与实干。最让我难以平复心情的是总书记提到的在脱贫攻坚斗争中,有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他们扎根在最艰苦贫瘠的地方,面对最渴望脱贫的群众,抱持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使命感,把对祖国、对人民、对信仰最深沉的爱,永远洒在了这片土地上。”

青年教师何亚维

脱贫攻坚一战彻底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是一前无古人、世所罕见的伟大胜利。这也让我认识到,只要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把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充分释放出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拓进取,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

西部计划志愿者、2019级研究生李荣祥

作为一名在贵州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自己有机会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并在工作岗位上见证了这一伟大的时刻,我感到很自豪。我将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基层工作中,不忘初心,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将自己的青春热血洒在祖国大地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20级研究生袁化云

2020年11月20日,广西研支团的支教所属地三江侗族自治县正式脱贫摘帽,我们身处其中,见证了三江县的转变,见证了三江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生活质量的提高。我们参与其中,积极加入“青春助力脱贫攻坚”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前往扶贫一线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贡献青春力量。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已然开启,我们必将秉持交大学子的责任与情怀,坚守岗位,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2020级研究生汪俊杰

在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支教中,我看到了入学人数的年年升高,看到了食堂饭菜的营养搭配,看到了教师扶贫的勤勤恳恳,看到了安置房屋的拔地而起。各级政府单位,广大人民群众在其中所展现出来的脱贫攻坚精神值得我们深刻学习,永远铭记。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投身于乡村振兴这一项重大任务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前进,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