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化自信与新闻素养——我院2020年上半年学术前沿讲座第二讲举行

阅读:42815 发布于:2020-05-14 14:16

5月13日晚,中国编辑学会会长、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前院长郝振省受邀为媒体与传播学院同学带来学术前沿“云”讲座。我院及部分兄弟院校师生共20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李本乾院长主持。

图片.png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自信,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郝振省以《文化自信和新闻素养》为题,讲述了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三种民族文化自信和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文化素养这三种新闻素养之间相对应的关系,深入解读了文化自信的理论内涵与实践发展。

图片.png

图片.png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对自身历史发展精髓的深刻领悟,对自身文化禀赋的充分尊重,对自身精神价值的高度肯定,并在此基础上自觉地传承、弘扬、践行,进而拥有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基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郝振省通过解读“怎么理解文化自信”“怎么理解新闻素养” “文化自信和新闻素养的内在关系”三个问题,深入阐述了文化自信和新闻素养的内涵及二者之间的联系。

郝振省指出,作为新闻工作者需要不断加强对文化自信的理解与宣传。他详述了能够给予我们自信的文化的各个方面和其内部的结构种类,以及新闻素养包含的方面,阐释了文化自信和新闻素养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就文化自信问题而言,郝振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是“对自身精神价值的高度肯定”。“欲信人者,必先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他认为,三种文化中的每种文化又分为三个层面的不同内容:作为社会舆论形态层面的文化内容;作为学术理论形态层面的文化内容;作为文学艺术形态的层面的文化内容。我们的三种文化中的三个层面的文化内容相应地为新闻素养中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文化素质等提供源源不断的营养和支撑。新闻传媒人要不断地从中汲取文明养分,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增进文化自信。

郝振省提出,新闻素养问题涉及的方面很多,但主要是其中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文化素质。新闻传媒人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任务,就是从三种文化的三个层次的内容中汲取营养、汲取力量,相应地提高三种主要素质,追求新闻作品和新闻事业发展的高质量。他通过举例,同大家探讨了新闻工作者需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是新闻人所需要担当的政治责任。要通过运用现代新闻舆论的倍数放大功能,将正能量乘以正报道,充分发挥并放大影响力。新闻工作者需要具备政治素质,体现在新闻报道中以人民为导向,追求真善美,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坚持社会主义新闻价值观、坚持红色文化和先进文化。郝振省特别指出,新闻报道必须具备时效性和真实性,而真实性和实效性则要服从于新闻观和价值观的引导。作为新闻工作者,需要将正确的新闻观和价值观放在首要位置。他以范敬宜先生为例,指出“新闻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而且是各种文化的交汇点,新闻人本身就应该是文化人。”

图片.png

李本乾院长代表学院对郝振省教授表示了感谢,并高度肯定了本次讲座。他表示,郝振省教授的讲座非常精彩,令人钦佩。郝院长的报告案例典型、观点鲜明,深度讲解了新闻素养的几个要素,其中政治素养讲解尤为透彻。他希望同学们对新闻工作价值导向有更深理解,全面认识价值观、价值体系与新闻要素之间的关系。当前,传媒发展中还存在一定现实问题,同学们要明确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新闻与传播领域的指导地位,在实践中新闻传播自身的规律的同时充分把握其他规律,在实践中全方位提升自身新闻素养。

图片.png

与会师生结合讲座内容与郝振省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此次系列学术讲座公开开放,采用网络直播课堂、在线互动研讨等方式开展。传播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浦隽同学表示,郝院长的讲座政治站位高、理论内涵深,让他深刻理解了新闻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对中华文化自信有了更全面的认知。新闻与传播学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雒仁启同学表示,郝院长的讲座高屋建瓴,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他将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贡献。

特殊时期,我院将持续通过此种形式邀请学界、业界前辈为学院学子带来前沿学术思考,引导学生提升理论高度,坚定政治站位,帮助同学们“云上”拓展知识视野,“宅家”把握时代脉搏。

图片.png

嘉宾简介:郝振省,长期从事传媒业、出版业理论、文化、产业研究和出版管理工作,先后主持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若干重要科研课题。曾获中国新闻奖理论文章一等奖、“韬奋出版新人奖”,全国新闻出版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首席研究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中国编辑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印刷学院数字出版与传媒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出版传媒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