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媒传姑娘,青春在家乡绽放

阅读:35465 发布于:2020-05-05 09:34

 

近日,我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党员马姣姣作为其中一员,获得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授予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优秀大学生群体”荣誉称号。

图片.png

图片.png

马姣姣,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艺术(广播电视)专业。

积极参与影视类专业竞赛,力求把理论转化为实践,作品在国家级、校级比赛中多次获奖。

从2019年3月起在河南省中水寨村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全身心地参与到本村的脱贫攻坚活动中。

疫情期间,积极参与防疫防控工作,积极加入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团结战斗在党组织周围,努力带头担当作为,冲锋在防疫一线。

 

带头担当,冲锋家乡防疫第一线

从2019年3月起,马姣姣就开始在河南省中水寨村村里担任驻村工作人员,对村情有深入了解。2020年初疫情发生时,她积极加入中水寨村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协助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png

疫情期间,中水寨村成立了大学生防疫防控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由驻村第一书记马应福(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兼任。马姣姣等大学生们轮流值班巡逻、进行全村消毒。在疫情防控中她还发挥个人专业特长,把防疫事项录制成音频通过村里喇叭进行广播,并利用防疫宣传车流动广播等方式,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

图片.png

同时,通过巡街宣传,对外出聚集或者不戴口罩村民进行积极疏导,并耐心地给村民科普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知识与防护措施,增强村民自我防护意识。

图片.png

在疫情缓解、开始复工复产之时,马姣姣与党支部成员们一起到村无花果基,挖坑栽苗、浇水灌溉、除草施肥,沟通交流关于无花果的种植和销售上的想法。

 

图片.png

志智双扶,为贫困学生辅导功课

疫情缓解之后,村中的贫困学生依旧无法复学。在大学生临时党支部的安排下,马姣姣积极协调与村内的9位大学生展开入户帮扶,重点关注困难家庭。

图片.png

在辅导学生时,她坚持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为贫困学生解答学习疑惑、讲解学习方法,带领他们理发、做手工、郊游,为他们拍照片进行激励·····

图片.png

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武陟县嘉应观乡党委、政府授予了马姣姣“防疫尖兵”的荣誉称号。

 

活用专业,宣传抗疫正能量

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工作、进行学业帮扶的同时,马姣姣还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用文字和镜头讲好疫情防控好故事,传播疫情期间的正能量。

疫情期间,她撰写了五篇相关新闻稿,其中《河南武陟:第一书记巡街 严防严控战疫情》在人民日报上的点击量达到了13.6万人次,中国日报网转载大河网《河南省社科联驻村第一书记加强组织保障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文章被“360河南实时疫情追踪” “疫情新闻热点追踪”栏目采用。

人民日报融媒体刊登《第一书记发挥六个作用 复工复产志智双扶战疫情》和《河南武陟:大学生“防疫尖兵”的一线担当》以及《绽放青春 不负韶华》三篇新闻稿浏览量共计76.8万多人次,营造了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

图片.png

图片.png

另外,她在抖音上创建自媒体账号“小辣姣学姐”,更新发布村中大学生辅导功课日常短视频,短视频的浏览量达192万多次,点赞量8万多,并开展直播为中学生义务补课,传递了大学生助学扶贫、“志智双扶”满满正能量。

图片.png

中水寨村的大学生战疫故事受到媒体广泛关注。“把疫情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座谈交流会、河南省焦作市教育局大学生群体抗击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报告会将他们的事迹作为案例进行宣传表彰。

图片.png

4月29日,河南省教育厅机关举行抗疫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上,马姣姣代表10名大学生做了题为《绽放青春,不负韶华》的宣讲。

 

5月4日晚,河南省新闻联播专题也将播放相关事迹。冲锋防疫前线

 

推进志智双扶

她用热情与担当助力家乡

她用专业技能讲述抗疫故事

她用实打实的行动

彰显媒传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