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课

阅读:32900 发布于:2019-11-18 09:59

2019年11月13日下午4时,我院在东上院115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开展了以《对照党章,称重量高测温,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教授担任主讲人,党委副书记李春梅担任主持,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及入党申请人150余人参加了党课。

图片.png

李新碗书记担任主讲人

 

李新碗书记首先以华裔设计师刘扬在2007年出版的《东西相遇》一书为切入点,用简单明了的图画向大家展示中西之间的文化差异,从中也看出不同国家、民族的历史与文化背景,有着不同文明,形成各自的价值观和社会形态,也决定了其组织形式允许有差异,也应该有差异。从而提请各位党员同学主动思考四个“为什么?”,即: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为什么马克思主义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并进一步梳理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脉络形成的道理。接下来,他按照“四个讲清楚”的思路通过四个方面内容展开讲述,第一基层党建的意义: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定位与使命。第二,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支部战斗力和党员作用的挑战。第三,基层党建应该采取的措施:如何做好合格支部与合格党员。第四,关于抓落实:新时代新要求新希望。

 

李新碗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他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中讲到党的基层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以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讲到的党的支部的八项基本任务,并详细解说了党员的八项权利和八项义务。

图片.png

学生党员认真听讲

 

对于支部与党员存在的共性问题,李新碗书记表示,在个人方面,重个人学业成长轻政治觉悟学习;在支部方面,重室外活动轻集中理论学习,重党员发展轻党员教育与党风监督,自发主动不够;同时支部活动的专业特色不明显,支部与党员的宣传与传播力不鲜明。

 

就如何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李书记提出了“八个一”红色工程,即每月组织一个主题理论学习活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学业/就业分享会和一次实践活动,每年组织学习一次党章党规、支部书记上一次党课,每年组织一次相互谈话活动和一次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学期组织好一次积极分子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另外,就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李书记提出了“六个一”金色工程,即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每年至少深入学习一本相关理论书籍,发现学院或班级建设、网络舆情、党员行动中的不足并提出积极建议,承担一项公益活动,担当一项公共服务,参加一项学术挑战活动,提出一项创新活动或参与一项创意作品制作传播。

 

最后,李新碗书记根据《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关于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施细则》中的要求,提出了新时代背景下党员面对新形势的新任务和新需求。作为干部党员(包括学生干部党员),不能有信仰之失、不能受贪欲之害、不能被围猎所祸;作为党员(尤其是学生党员),站位要高、胸怀要宽、功底要深。作为时代新青年,要学习领会新思想,践行新理念,迎接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活力;要采取务实的行动,积极地作为,不空谈、抓落实。并在讲课结尾,带领全体与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词,并通过这样一个仪式让大家回忆当初对照党旗所做的宣誓。希望新时代下党支部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片.png

党课现场


       党课结束前,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春梅对本次党课进行了总结,就贯彻落实好本次党课提出建议,勉励广大学生党员继续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新时代高素质学生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