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4中国环境新闻记者年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图】

阅读:17257 发布于:2015-01-04 19:26


(图1)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致开幕词


        中国环境新闻记者年会2014“报道中国聚焦西部”于2014年12月27日至28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嘉宾记者来自于《中国环境报》、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联合报》等40家媒体;嘉宾非政府组织成员有来自“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和“野性中国”等7家;学者有来自大学和研究机构的15个单位;来自新媒体记者包括新浪等7家;国家环保部和上海市环保局均有官员参会。参会嘉宾来自于18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不仅包括西部新疆、西藏、云、贵、川等省份,还包括台湾与香港的一线环境新闻记者及环境专家总共70多位。 


(图2)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


        吴旦副校长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吴旦副校长认为我们在这里打造出第一个属于中国环境新闻记者业务交流的平台——中国环境新闻记者年会,今年的第一届年会主题是“报道中国,聚焦西部”也是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个意义十分重大。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主持年会的开幕式。

(图3)环保部《中国环境报》社长杨明森


       环保部直属《中国环境报》的主编、社长杨明森先生发表了重要演说。杨社长认为环境新闻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原因是公众认为环境和环境新闻是政治;越来越多的新闻事件由环境问题引发,发展的方向不仅维护环境权益,更表达公平正义的政治诉求。杨社长寄希望于中国环境新闻记者,他认为从专业领域来说环境新闻记者专业层面有“入门”、“入行”、“入道”、“入境”等四种境界。因此,杨社长认为环境新闻年会对培养记者专业素养、关注中国环境问题、促进环境新闻记者业务交流、推动政府展开工作相当重要。


(图4)中国环境新闻记者年会2014会场一角


        本届年会为期两天,一共分为四个部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主持人汪永晨主持了“我国西部环境新闻专题”与“怒江环保十年”两大专题;央广网副总编伍刚主持“中国水污染专题”与“绿新闻经验分享专题”两大部分;台湾《联合报》主笔、记者卓亚雄主持“绿新闻的机遇与挑战专题(一、二)”。

(图5)西藏网总编张小平


        “我国西部环境新闻专题”。这个专题多是由来自西部地区多年的资深记者现身说法。西藏网总编辑张小平、“野性中国”创始人奚志农、《新京报》首席记者陈杰、《新疆日报》高级记者刘枫、横断山研究会首席科学家杨勇等都从自己在西部环境保护与新闻实践的角度论述了“干预现实”职业信条。

(图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记者、主持人汪永晨


       “中国江河水保护专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汪永晨从怒江开发中的媒体战、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原局长翁立达从媒体关注三峡蓄水后的生态问题、“绿色浙江”的忻皓从“吾水共治”行动等论述公众参与对推动政府政策与公众参与的作用。

(图7)台湾《联合报》首席记者卓亚雄


       “绿新闻经验分享专题”。台湾《联合报》卓亚雄先生通过台湾1970年代以来的环境新闻发展、《南方周末·绿色》主编何海宁从“绿版”5年来的成功的经验、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首席记者藏公柱从环境报道的软性与硬性角度论述了环境新闻的本体特征。

(图8)《南方周末》绿版主编何海宁


       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从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到环境新闻记者职责;“污染受害者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灿发从新环保法角度论述了“环境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的新机遇;上海交通大学王曦教授从三角监督机制来论述促进公众参的方法。一共有26名记者、专家发表了演说,参与深度研讨与论辩者超过数十人。


(图9)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


       此届环境新闻记者年会是我国环境新闻记者第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年会,与会者们探讨我国的大政方针与新政策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积极为政府政策的执行出谋划策以推动政府工作,展现出积极的群体形象。央广网、新华网、新浪环保、第一视频等多家媒体以协作或媒体特别支持的形式进行全程或部分报道,《解放日报》、《文汇报》等报纸也给予及时报道,传播着来自环境新闻记者领域的正能量。

(图10)上海交通大学环境新闻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此届环境新闻记者年会的另一个重要意义是创建了我国大学第一个环境新闻研究机构——上海交通大学环境新闻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上海市环保局宣传教育办公室主任李曙东、香港漆宝国际集团总裁姚传敏共同参加了揭牌仪式。中国环境新闻记者年会的支出主要由香港漆宝国际集团总裁姚传敏先生资助,他捐资在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了“水清漆宝-环境新闻研究基金”,上海交通大学环境新闻研究中心的运作也是建立在这个基金的基础之上。

(图11)中国环境新闻记者年会2014部分嘉宾合影

(撰稿  郭    舒)  (摄影  路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