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隐性传播与认知界面设计【图】——葛岩教授为媒设学院师生开展专题讲座

阅读:12108 发布于:2015-04-02 10:20

2015年3月30日晚,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媒体与设计学院葛岩教授应邀在东森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举行了一场题为“隐性传播与认知界面设计——关于CEID(Conitively effective interfance design)”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张国良教授主持。

image002.jpg

“传播,是指让别人接受信息,那么隐性传播中的隐性如何理解呢?”葛岩教授首先从传球游戏开始,让在座师生亲身感受了下隐性传播的意涵。接下来,葛岩教授分别以《老年人刻板印象启动做行为的影响》、《安静的图书馆》、《礼拜天效应:宗教信奉者更加乐善好施吗?》以及《环境启动:选举场合对选举结果的影响》等具体的研究实验和研究案例,向大家展现了有意地设置的一些信息是如何在无意识地情况下影响行为的,进一步说明了隐性传播的存在与其影响。

那么,“在我们的意识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呢?”,葛岩教授认为这需要从认知与人类行为关系方面进行解释,“什么样的信息就会带来什么样的反馈”,将这样的认知放入传播学即形成了隐性传播,隐性传播揭示了神经基础、认知和行为能力三个方面如何联系起来的问题。葛岩教授通过《童年受虐与成年的反社会倾向:基因影响研究》和《物理温暖和社会温暖共享的神经学机制》等简要分析了上述问题,并进一步通过注视效应的系列研究实验具体分析和说明。葛岩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一项他们团队正在进行的关于转基因和基因改良的研究实验,将隐性传播用于现实问题的研究。

最后葛岩教授指出,CEID是源于工业设计领域的重要概念,“界面应该也可以广泛应用于社会管理实践之中”,它“诱发人们做出守法、遵规、更道德、更友善的亲社会选择”。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师生们意犹未尽,葛岩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别具一格的研究思路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撰稿  楚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