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新闻传播学(050300) --培养方案基本信息(2019)

一、 学科专业简介

新闻传播学: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系传播学硕士点于2003年5月经学校批准后设立。全系拥有28名全职教师。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10名,讲师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7名。本硕士点自设立以来,新媒体理论与实践、在智能传播、大数据与传播创新应用、网络舆论学等研究领域在国际和国内产生了广泛影响,获得了学界、业界的广泛认同,取得了诸多国内领先的学术成果。主要研究方向:1.新媒体理论与实践;2.智能传播;3.大数据与传播创新应用;4.网络舆论学;5.其他学科方向。


二、培养目标  

新闻传播学:本专业硕士点主要培养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环境下,具有较高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理论修养、扎实操作技能、跨学科和跨文化视野的高层次传播专业人才,具有优良的人文素养、媒介素养、科学素养和公民社会素养,对于当代传播的本质、规律及未来的发展趋势有着深刻的认识;对于新闻实践与人类、社会活动的关联性、新闻舆论监督和网络舆情监测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能够熟练掌握传播理论、熟练运用媒体新技术和新设备、较为熟练运用外语和其他各类社会研究方法研究工具分析传播现象、解释传播问题并且策划、组织和进行各类专业传播活动。

 

三、学习年限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二年半。

 

四、课程学习要求  

新闻传播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二年半。总学分≥33,其中学位课学分≥19,硕士生的课程学习原则上要求在一年半内完成,即第一、二、三学期。学分学习要求是,每个学期可选学分不得超过13个(含)。

每位同学必须选修2-3学分的全英文课程(新闻传播学科内)。

 

五、学术论文  

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应达到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学术论文发表要求,具体按照有关文件执行。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至少在一般期刊、核心期刊发表两篇或在CSSCI源期刊发表一篇专业学术论文。具体要求按《上海交通大学关于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要求的规定》。发表论文学生署名需规范,应与有效证件中姓名一致。

 

六、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研究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课程论文和学位论文。修满学分并均获得“合格”以上成绩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写作阶段。

1、规范性要求:

符合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要求规范。

2、质量要求:

(1)学位论文选题应面向新闻传播学专业领域的问题,符合学科研究和发展方向,符合学术论文规范,充分展现学生运用所学新闻传播学理论和其他相关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专业能力、综合能力、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

(2)学位论文必须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3)本系将在第五学期组织专家对学位论文进行阅评与答辩:评阅人由≥2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担任,提交评阅的学位论文必须获导师的确定认可;答辩委员会由3~5位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

 

七、中期考核

硕士生中期考核一般应在第三学期开学后一个月内完成。

硕士生中期考核的应达到的基本要求:学习态度端正,完成培养计划中规定的全部课程学习并成绩合格,完成的课程总学分和学位课程学分应该达到或超过学校的最低培养要求,GPA不低于2.7。

 

 

八、开题报告  

新闻传播学: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应该在通过中期考核后,第三学期按照《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执行。(一)按照学校规定,研究生在第三学期内应该在完成中期考核后进行硕士学位论文开题工作。(二)开题报告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主要包括选择该课题进行研究的主要原因,目前该课题在国内外研究的现状、意义和价值,本人研究该课题的主要条件、基本思路、框架结构、时间进度等,还必须提出相应的文献检索、理论支撑、研究方法等。(三)文献索引量不少于50篇。(四)本系将在第三学期的最后一个月组织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评审答辩。

 

九、中期检查

论文答辩前一个学期内(即第四学期)进行,主要对硕士学位论文进展、小论文发表进度进行阶段性评价。评价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档。不合格要求给出警告并提交整改报告

 

十、课程设置    

 

新闻传播学(050300) --培养方案课程信息


   8.png

   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