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和科研
头像
张亚光
电影与电视系
国家二级导演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邮箱:ygzhang@sjtu.edu.cn

个人简介

     1965年5月生于江苏海安。

     1983年就读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文艺编辑系文艺编辑专业。

     1987年开始从事电视创作,先后做过编辑、记者等,主要从事专题、文艺片以及大型活动晚会的编导工作。

     2003年调入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任教,并作为上海交大数字电视团队的一员,开始参与交大高清晰度数字电视的科研和创作工作,先后参与多个国家、上海市的数字电视科研项目,以及多部电视剧、数字电影、高清电视艺术片的创作。

  • 荣誉奖励

     获江苏省南通市“科技拔尖人才”称号,记三等功一次。

     多次获教学、科研奖项。

  • 代表成果

     获奖电视作品有:

     电视系列专题片:《江海风》获全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一等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编导);

     电视艺术片:《南黄海风情》获第七届全国城市台“金牛奖”一等奖,省电视文艺一等奖(编导);

     电视文艺晚会:《月圆梦也圆》获省电视文艺晚会一等奖(编导);

     高清电视连续剧:《江塘集中营》获金鹰奖优秀电视连续剧、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策划、高清视频指导);

     数字电影:《狗小的自行车》获第八届全国数字电影百合奖优秀儿童片奖并优秀导演、优秀女演员奖,获优秀编剧奖提名(制片人、总策划、监制);

     高清风光音乐片:《梦幻西藏》获CCTV第3届Sony杯优秀作品奖(编导);

     其它:新闻、社教、文艺等各类作品获省部级二等奖多部次,作品也多部多次在中央电视台、上海台、江苏台播出。

  • 承接课题

    《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组建方案研究》(上海市发改委)。

    《满洲里市“十一五”期间广播电视事业战略定位及发展规划》(满洲里市政府、广电局)。

  • 研究方向

     电视文艺创作研究、电视纪录片创作研究、高清数字电视节目创作研究。


   电影《韩国钧》导演(联合执导,排名第一)获龙标

纪录片编导

电视文艺编导

影视精品赏析1-1

影视制作实践:电视专题片

电视节目编导

    电视节目创意与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