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和科研
头像
燕晓英
新闻与传播系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邮箱:yanxiaoying@sjtu.edu.cn

燕晓英,中共党员,资深媒体人,新闻与传播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曾经长期供职于上海广播电视台,先后担任大型电视新闻周刊《1/7》栏目编导、出镜记者、主编、制片人。2016年6月,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成立后,担任knews中心新闻采编总监,兼任《1/7》栏目制片人。

三次荣获中国新闻业最高奖项“中国新闻奖”,分别为:

2018年,电视专题作品《第五空间——隐秘的威胁》荣获第二十八届“中国新闻奖”电视专题一等奖,担任总导演、总撰稿。

2016年,纪录片作品《生命的记忆——犹太人在上海》荣获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国际传播一等奖,担任总导演。同年11月,作为新闻工作者代表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新闻奖”颁奖典礼,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这部纪录片亦获得第22届上海电影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系列纪录片提名。2015年11月,这部纪录片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行放映招待会,随后在全美大学开始巡回播放,目前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

2010年,调查报道《烈火警示录》荣获“中国新闻奖”电视评论三等奖,担任编导、出镜记者。

此外,融媒体作品《上海,不夜的精彩》于2019年荣获“上海新闻奖”一等奖。另有融媒体报道《China Speed!安装“金牛座”的德国经理服了》、《营养午餐的毕业答卷》等作品多次荣获“上海新闻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等奖项。




image001.jpg

成就/获奖

《上海,不夜的精彩》,短视频作品,上线一周点击量破2亿。荣获2019年度上海新闻奖一等奖。第一作者。

http://www.kankanews.com/a/2018-11-04/0038644166.shtml

 

《第五空间》,国内首部网络安全纪录片,荣获2018年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任总导演,总撰稿。

http://www.kankanews.com/a/2017-09-16/0018155013.shtml

http://www.kankanews.com/a/2017-09-16/0018155507.shtml

http://www.kankanews.com/a/2017-09-17/0018156478.shtml

image003.jpg


《生命的记忆——犹太人在上海》,荣获2016年中国新闻奖一等奖,亦是第一部在中国驻美大使馆举办放映招待会的国产纪录片。

2016年6月,该片获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系列纪录片提名。

http://www.kankanews.com/a/2015-09-05/0017077652.shtml

http://www.kankanews.com/a/2015-09-05/0017077654.shtml

http://www.kankanews.com/a/2015-09-05/0017077655.shtml

image005.jpg

(右三,燕晓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