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媒传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合力同心 共克疫情”主题党日活动

 

在校园抗疫的闭环管理的非常期间,媒传学院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通过线上交流,开展“合力同心 共克疫情”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确保上海疫情当前的线上党组织生活不断,必胜信心不减,充分体现党员凝聚力,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服务群众,引领群众。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藉由线上会议、线上观看相关讲座、微信接龙交流等手段,同志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上海交通大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写给同学们的一封信、致媒体与传播学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等。


图片.png

图 1 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参加在线主题党日


同志们在交流环节中表示,要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实现集体精神信念立得住、个人学习科研不耽误、引领带动群众作用持续发挥,首先要坚持党的领导和坚定信念,向抗疫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党员、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学习。学习他们热爱祖国、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精神。同志们纷纷表达了对逆行返校的教师志愿者、冲在前线的医护人员的由衷敬意,认为一线人员的事迹如浪涛拍岸般直击心灵。

此外,同志们也积极交流分享了抗疫期间的学习科研生活和心得、体会。自校园封闭管理以来,不少党员同志、入党积极分子主动争先、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爱国、爱校精神,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自3月9日宣布校园封控的当天起,党员同志们第一反应是支持学校、学院和老师们的工作,并积极配合老师的统计,服务同学、引领同学们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在宿舍或在家完成科研和学习工作。由于疫情防控要求的限制,不少同志希望前往一线工作的愿望暂时并没有能实现,但他们仍然坚持“在云端”发挥共产党员的引领作用。党员同志们积极带领身边群众,尤其是低年级同学,时刻坚持思想学习,关注国内外的新闻讯息,引导大家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

图片.png

图 2 入党积极分子宁传林同志积极为楼栋群众服务

党员苗若木同志兼任了学院本科生年级思政,因社区封控不能返校支援,她通过“云思政”的方式织牢疫情防控温情网。她不仅自费为学生采购和投递物资和食品,还带领所带年级的本科生在线创作校园歌曲和公益广告,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送去党员“大师姐”的关怀。组织委员罗丹同志一直致力于敦煌文化科普工作,风控措施实施以后,她将科普课堂搬上云端,定制了一期“抗疫特别版”,让封控区内的群众、同学在线就能享受到一席文化大餐。罗丹同志表示,“在这个春天里,大家不能出门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确实有些许遗憾,我就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足不出户也能体验到祖国璀璨的文化光芒”。入党积极分子宁传林积极担当宿舍楼宇志愿者“大白”,在学校的有序组织下,他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楼宇内送餐,有条不紊的完成志愿者工作。

图片.png

图 3 罗丹同志为管控区群众度身定制的“云端”文化盛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指出,要“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在主题党日活动的最后,同志们集体商议了下一步的工作规划。同志们表示,要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把抗疫斗争当教材,将这些“抗疫”故事引入当下,注入立德树人的“精神疫苗”,坚定不移地汇聚党员和群众力量,聚沙成塔,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