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疫情防控担使命 全力守护保平安

——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抗疫纪实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体师生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周密进行部署安排,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一、靠前指挥,认真落实,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委在原专班小组基础上,第一时间成立由院长、书记、副书记组成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并于3月10日、3月12日、3月14日、3月16日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线上专题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院长李本乾在会上细致布置相关工作,指导校内校外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专班组成员明确师生信息台账,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构建了分部门管理、上下贯通、层层抓好落实的工作格局。

              图片.png图片.png                               

专班组成员工作交流

 

二、先锋带头,敢为人先,逆行彰显党员本色。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第一时间坐镇学院,带领6名同志逆行而上,迅速到岗,其中就有4名党员和1名积极分子。3名党员思政教师深入一线管控宿舍,同舟共济,为学生排忧解难;其余3人负责4个楼栋共计一千余名学生一日三餐的运送。他们的身影奔波在宿舍楼与食堂餐厅,坚持为学生送餐,为了保证首先不让同学们饿肚子,穿着防护服的他们却被汗水一遍遍浸湿了衣服,等送餐完毕饭菜早已冰凉;他们时刻关心在校师生的切实需求,自己却彻夜难眠。他们对学生的付出也深深的感动了被封控学生和院外老师的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师生的平安和健康。

图片.png

彭大银书记坚持给封控同学送餐

图片.png

                               为学生配送一日三餐

图片.png


为学生配送一日三餐

 

图片.png图片.png图片.png

   

媒传志愿者以自己的行动感动了学院师生

 

三、强担当,实举措,弘扬抗疫正能量。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志愿者奔赴前线和提供各种保障服务,要求教工党支部在抗疫中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鼓励支持支部书记带头参加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服务,成为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重要桥梁。

学院很多党员同志第一时间强烈要求返回学校抗疫第一线,却都因社区封控或其他原因挡在了校门之外。学院党委组织员王宁老师火线支援抗疫,一大早提着行李出发却遭遇小区封控被保安拦下;新闻支部席涛教授主动入校支援,在学校门口等候三个小时也未获批入校;文管支部书记江凌和新闻支部委员王大可都焦急地与封控社区反复沟通,最终也未能成行,但他们在校外也积极奔波,继续为学院抗疫贡献力量,给师生极大鼓舞!组室支部党员、党政办主任田国华同志,积极组织校内外各项信息统计报送,筹措学院楼内物资,带领党政办同志们深入各系所,分工协作,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服务好校内外每一位师生员工。

  图片.png图片.png 

党员老师的行动让同学深受鼓舞

 

院长李本乾在多次会议上反复要求本科生研究生导师、班主任、思政教师,甚至全体教师要主动与学生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师生连心”活动,要关注关心学生生活需求和心理状况,积极发现学生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做好生活服务和心理疏导工作。在师生的不断沟通和共同努力下,媒传学子面对疫情,拥有了一颗颗勇敢坚强的心。

      图片.png图片.png

党员教师关心学生心理状况

 

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河山、李春梅,副院长李康化、李晓静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积极协调校友捐赠急需抗疫物资,目前已运送到学院的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等,总价值10多万元。解决了一线师生燃眉之急,为校内抗疫一线人员做好后勤保障。

图片.png图片.png

志愿者搬送学院党委购买的防疫物资

(左图:陈梦,右图一:彭大银,右图二:孙逸君)

图片.png图片.png

                           校友捐赠物资                                    

 

四、发挥专业优势,凝聚师生抗疫的力量。

3月9日早晨,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紧急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协助校园管理工作。我院新闻实践平台 “交点”记者、本科支部积极分子艾克旦·买买提依明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在新闻支部燕晓英、万忆老师的指导下,她用第一视角记录了交大抗疫的第一天,作品被学校宣传部发布,受到极大关注。媒传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向社会贡献媒传声音,传播正能量!

图片.png

《第一视角看交大“抗疫”》

 

学院2020级硕士党支部党员周景怡创立的《上海交通大学疫情互助共享文档》在朋友圈迅速刷屏,该文档通过多人在线实时编辑共享文档的形式,帮助在校师生共享官方信息,实现互助,获新民晚报、澎湃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并登上微博热搜。至今该文档已有近6万人访问,浏览量22万+,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网络空间实现了一次温暖的守望相助。

图片.png

周景怡事迹获澎湃新闻报道

图片.png 


上海交通大学疫情互助共享文档

图片.png图片.png

周景怡事迹获《新民晚报》报道、登上微博热搜

 

图片.png

院友马仁义发布微博,转发6400 +,阅读400万+

 

学院思政教师、组室支部杨忞一直在隔离的学生宿舍楼栋陪伴学生们共克时艰。他制作的“温馨提示”小海报在学生中广为流传,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提醒学生面对困难情况需要做好的各种准备,用暖心的图文鼓励留校学生乐观正确面对疫情,极大增强了师生凝聚力。

图片.png

杨老师“温馨提示”小海报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党旗,牢固地插在战疫一线,筑起一道道牢固防线。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学院党员干部迅速出击、逆行向前,践行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为师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全院师生必将从我做起、同心同德,充分发扬交大和媒传人的精神,最终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携手同心、共克时艰,战胜疫情,拥抱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