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我院与档案文博管理中心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传承红色文化记忆,进一步坚定教职工党员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6月10日上午,媒体与传播学院教工党支部与档案文博中心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的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校档案文博管理中心主任张凯、副主任欧七斤、副主任丁东锋及文博中心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河山及各教工党支部党员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1 拷贝.jpg


媒体与传播学院教工党员们在档案文博中心副主任欧七斤、第二党支部书记孙萍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史博物馆。校史博物馆以上海交大125年的历史沿革和红色记忆为主线,贯穿“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主旨,分为“校史纵览”“今日校情”“群英毕集”“交大精神”四个板块,每一板块铭刻着一段段交大人奋发图强、敢为人先、勇于改革、爱国奉献的鲜活故事和时代记忆。校史馆内近460件(套)珍贵档案、文物和文献述说着上海交大百廿余载厚重历史和文化精神,见证着交大百年来艰苦卓绝的办学历程和不变初心。

 

2 拷贝.jpg

3 拷贝.jpg


参观校史馆之后,媒传学院教工党支部与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第二党支部党员开展了集中学习和交流。

 

4 拷贝.jpg


张凯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心沿革和多馆并存、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的具有交大特色的校史、档案、文博“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以及充分利用档案资料开展党史校史编研出版、举办主要策展服务活动,在校内外师生校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的工作成绩。张凯还特别介绍了在近期文博楼举行的校史展陈宣教活动中,媒传学院文管专业的同学所表演的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5 拷贝.jpg


常河山副书记介绍了媒体与传播学院成立以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评估、国际化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以及未来的发展思路。常河山表示,文博中心与媒体学院的文化传播、文化产业管理、视听产品制作有着天然的文化亲进度和广阔的合作空间,未来在宣传展示等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强交流,共同活化学校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记忆故事。


6 拷贝.jpg


档案文博中心第二党支部书记孙萍讲解了交大第一个校友党员邵力子的红色故事。邵力子于1901-1902年就读南洋公学特班,形成爱国民主思想,完成了从传统士子到近代知识分子的转变;1921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中共一大会议筹备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发起人之一。前辈校友的入党、办报和一生为国为民、初心不变的故事深深烙在了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员教职工的心里,激励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不断前行。


7 拷贝.jpg


媒传学院文管党支部书记江凌从博物馆文化空间的文化治理性及治理能力的角度,在学理层面阐释了博物馆文化的治理、规训和教育功能,将博物馆的文化选择实践和文化记录、文化记忆、文化教育功能上升到理论高度,为实践操作加强了理论基础。

组室党支部书记李永久介绍了在工作中采访的我校原副校长范祖德老师的入党故事。范祖德老师年逾九旬,党龄73年,在新中国成立前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中共地下党员参与党的革命工作,并在交大任职过程中秉持入党初心,在工作中延续红色基因。现场还播放了由影视党支部书记张亚光老师指导、学生拍摄的《初心矢志、一生践行》的微视频。


8 拷贝.jpg


最后,档案文博管理中心欧七斤副主任讲解了《民主堡垒》一书的成书过程和内容概要,这是由我校党史校史研究室编著的展现交大中共地下党的斗争历程的校史书籍。欧七斤代表中心向与会的媒体与传播学院教职工党员赠书。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将认真研读,更好地学习和掌握交大红色革命故事,加强党史学习和革命传统精神的继承和发扬。


10 拷贝.jpg


双方一致认为,今后要充分利用双方的教学、科研和文博资源,多方面加强合作,为促进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而共同奋斗。


11 拷贝.jpg

                         

撰稿 | 江凌、李永久

摄影 | 徐方卫、叶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