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

VR学四史,让党史教育“燃”起来! ——我院“VR学四史”系列作品评审会记

图片.png

(专业评委团合影)

4月7日,媒体与传播学院A300会议室举办了“VR学四史”系列作品评审会。《漫漫红船路》、《民营经济发展史》、《半条棉被的故事》、《恢复联大合法席位》、《浦东腾飞》、《党员李白的故事》、《生死之择》七个VR学四史党建作品,是交大媒传学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让党史教育“燃”起来的努力。

参加评审的评委,分别来自学校、学院和虚拟现实行业,组成了阵容强大的评审团,他们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龚强,图书信息技术中心主任施晓华、交大出版社潘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彭大银书记、常河山副书记、李春梅副书记,煦象联想CEO沈文、VRcore CEO刘品杉、曼恒渠道经理李鑫男等。评审会由媒体与传播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副研究员朱宁嘉主持。

彭书记在致辞中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深度参与,在活动中拓宽视野,提高创新能力。彭书记指出:媒体与传播学院在学科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成效卓著,VR学四史是诸多创新之一,“‘VR学四史活动’既是学习,更是锻炼。眼界有多宽,视野就有多大,未来就有多广阔。”

图片.png

(彭书记致辞)

百年征程积淀红色文化,在同学们这里变成一段段可歌可泣、可触可感的VR片段。那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历史瞬间,那一位位感人至深的人物剪影,让红色精神直抵人心。历史是追溯,《漫漫红船路》追随先辈脚步,追溯中共一大开天辟地、星火燎原的历史场景。历史是振奋,《恢复联大合法席位》的历史瞬间,是乔冠华先生畅快淋漓的笑,是新中国外交工作者奋战的日夜,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为祖国尊严战斗。历史还是腾飞,是浦东旧港春潮汹涌,是世博盛会万邦来贺。C919飞机就像载着希望的蒲公英,带着我们体会改革开放新时代《浦东腾飞》,中国腾飞。在同学们的作品中,还有那些历史背后的小人物,他们是历史的创造者,他们的故事和伟大的瞬间一样令人动容。南湖精神播撒的星星之火,在三十年代化作横亘祖国河山的万里长征。长征是种子,是湖南沙洲村三位女红军留给老人的半条棉被,是那个凄风冷雨的时代,红军战士带给中国人民的慰藉和温暖。同学们在宏大叙事中回归人的本位,在温馨温暖的艺术调性与风格中表达军民至深的鱼水情谊。这份温情在解放战争时期,化作李白和裘慧英回荡在上海上空永不消逝的电波。那电波荡漾的是革命夫妻的伉俪情深,更是共产党员对新中国热切的呼唤,对这片土地深沉的爱恋。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这份温情历久弥新,被时代赋予新的内涵。她是深懂民意的改革开放政策,章华妹这位温州姑娘,因此获得了第一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武汉疫情爆发后,120调度员吴漾时时面临生与死的抉择,她是从天而降的来自全国的驰援。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依然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锋队,是带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观看完同学们的展示,沈文、刘品杉、李春梅等老师对作品作出指导。他们建议同学可以加入提示文字,注重配音的情感投入等,以增强作品的感染力;同时,要能够在各个环节尽可能寻求专业帮助,调集各种资源、寻求外部支持,提高影视艺术创作的水平。

图片.png

《李白的故事》组展示现场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龚强副处长表示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评审活动,他认为同学参与创作的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参与党史、四史学习的过程。VR技术处于迅速的发展过程中,期待VR与文化有更多更好的结合。他还给予同学们的创作两点建议:一是要拍出特色。不能泛化地还原故事本身,应该赋予故事不一样的视角或理解。二是深挖自己身边的故事。交大的校史和党史也是VR影视拍摄的丰富来源,身边人与身边事更容易产生共情,也更容易拍出特色!亟待创作者们的挖掘。

图片.png

龚强副处长讲话

李春梅副书记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她对用年轻人期待的VR方式学习四史这一党史学习方式的创新表示高度肯定。这不仅仅是红色文化的表达与体验被赋予新颖独特的形式,更重要的是对大学生的价值观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同时,她对同学们在学四史的活动中取得的丰硕成果也表达高度的赞赏。她还叮嘱同学们,专家和老师的评审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无论是拍摄的技巧,呈现方式,还是团队协调、运作都需要进一步精心打磨,不断优化,同学们还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最后,她勉励同学们:“艺术创造课程虽然结束了,但是,四史学习的创新意识、作品的优化远远没有终止。同学们要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区,面对全新的挑战。相信通过师生联手,校企合作,共享共创,未来一定能打造更多的精品力作!“

图片.png

李春梅副书记作活动总结

作为媒传学子,应该对国家文化发展战略保持同频共振,VR学四史正是媒传学子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积极主动汇入四史的创造性转换,参与未来艺术的创造历史,参与文理融合的新文科建设,以自己的创作和行动迎接建党百年,让党史教育“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