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招生信息 | 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x巴黎高师“中法联合传播暑期学校”

阅读:10030 发布于:2023-07-06 16:27

一、课程简介

“中法联合传播暑期学校“是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与法国巴黎高师 (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ENS)、巴黎索邦大学 (Sorbonne Université)共同合作的国际暑期学校项目。本项目由巴黎高师、索邦大学等法国名校,以及上海交通大学老师联合授课,旨在为参与的学生提供一次国际交流机会,促进本土学子与海外教师之间的深度交流,拓阔中国学生在传播学领域的理论知识广度,也为有意到法国交流的学生提供了一次深入了解法国名校的机会。


二、合作院校

巴黎高师 (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ENS) 创办于1794年,为世界最为著名高校之一。该校成立200余年以来,巴黎高师为法国培养了数百位法兰西学院院士、13 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4 名菲尔兹奖获得者 (世界第4) ,是世界重要的科学和哲学研究中心。巴黎高师在人文领域被称为“思想家的摇篮”,出现了罗曼 ·罗兰、萨特、波伏娃、雷蒙·阿隆、布罗代尔、柏格森、福柯、德里达等诸多推动人类思想文化转折的大师。

巴黎索邦大学 (法文:Sorbonne Université;英文:Sorbonne University)简称“索邦” (Sorbonne) ,是世界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被誉为"欧洲大学之母"。由原巴黎索邦大学 (巴黎第四大学) 、皮埃尔和玛丽居里大学 (巴黎第六大学) 合并而成,学校曾培养出 25 人次诺贝尔奖 (玛丽 ·居里两次) , 12 位菲尔兹奖,1 位图灵奖得主,包括著名的皮埃尔 ·居里与玛丽 ·居里夫妇。


三、课程目标

本课程涵盖跨文化传播/新媒体/数字传播等方面,通过法国巴黎高师及索邦大学等法国顶尖高校与上海交通大学的联合授课,学员将了解到传播学领域的国际前沿知识和理论,深入地掌握国际人文传播学科,提高传播研究的能力。

同时本课程提供深入了解法国两所高等院校课程的机会。通过与法国高校教师的互动与交流,学员将获得关于法国高等教育体系和高等院校的详细资讯,包括传播学领域的课程设置、学术研究方向等,有机会与法国教师面对面沟通相关海外留学的信息,为其未来深造学习和研究提供基础。


四、课程安排

开班时间:2023年7.17日-7.31日

面向对象:上海交通大学传播学及相关人文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面向各高校开放(外地学生学宿自理)

招生人数:50人,报名以邮件收到时间为准,先到先得。

授课语言:中英文授课(法语部分提供中文翻译)  

渠道:线上、线下混合教学

授课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  (具体教室另行通知)

课程模块设置:暑期学校共设八次课程,课程模块包括

WechatIMG3422.jpg

*具体课程以实际课程为准,课表具体详情联系hoyukting@sjtu.edu.cn 


五、课程师资团队

  • Michel Espagne

Michel Espagne,巴黎高等师范学院(École normale supérieure,ENS)教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研究主席,德国国家混合研究单位(Germanic Countries Mixed Research Unit)和TransferSlabex实验室的主任。Michel Espagne教授是“文化迁移”概念的起源者,也是2011年洪堡基金会奖的获得者。

  • Pascale ELBAZ

巴黎索邦大学、巴黎西岱大学等多所法国高校任教,现任巴黎高等跨文化管理与传播学院ISIT教师-研究员,研究实验室和科学委员会成员。具有丰富跨文化传播领域的教学经验,负责组织跨文化实践和机制的跨学科研究研讨会。

  • 肖琳Lin XIAO

巴黎索邦大学博士,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研究员、副教授(资格),巴黎文理大学 "文化迁变跨学科科研创新基地 - EUR Translitteræ" 中国项目官员。在巴黎高师及马赛-艾克斯大学开设课程 "媒体与传播"等课程。2019年出版个人专著 《 汉语与句法象似性 — 从文本到动相 》,并获2020年度法兰西铭文与美文学院 Jean-Charles Perrot 语言学奖。在巴黎高师及马赛-艾克斯大学开设课程有 "媒体与传播"等课程。

  • 王茜 Qian WANG

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媒体全英文国际项目主任,媒体与传播学院健康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媒传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清华大学本硕,美国普渡大学博士。

  • 张郁文 Yuwen ZHANG

巴黎索邦大学信息传播学博士,信息传播学讲师、索邦大学GRIPIC实验室研究员。研究方向聚焦于新媒体与媒介变迁,数字传播。研究成果发表在Revue Française des Sciences de l’Information et de la Communication (HCERES), Interfaces Numériques (HCERES/DOAJ)等法国核心刊物。

  • 陶婷婷Tingting TAO

上海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系助理研究员,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  (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 传播学专业博士,上海市“浦江人才”,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GRESEC新闻传播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智能传播,新媒体研究。主持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及人才项目,以第一作者在国际传播学期刊及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 Zhuoran MA  

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GRESEC实验室教学研究助理,为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教授数字化与社会、研究方法论等课程。研究方向为数字化和社交网络。研究成果在法国和欧洲学术会议以及国际学术期刊发表。


六、项目费用

本着加强国际交流的宗旨,本次暑期学校贯彻追求公益学术的理念,免收学员任何费用,食宿费用由学员自理。 


七、结课及推荐

课程学习顺利完成后获得结课证明,成绩优秀者优先获得巴黎高师及索邦大学等法国高校深造推荐。 

 

八、报名方式

请报名人下载报名表,填妥个人信息,于2023年7月12日23:00之前将报名表发送至hoyukting@sjtu.edu.cn并以单位和姓名作为邮件主题(例如:xx大学xx学院 李xx)。本项目工作小组讲座确定录取名单后,于2023年7月15日前发出录取通知。

2023年 上海交通大学中法暑期学校报名表.doc



九、联系咨询

邮件:hoyukting@sjtu.edu.cn taotingting1024@sjtu.edu.cn

微信:hotingaaa

联系电话:1569240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