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夏令营公告

阅读:26968 发布于:2023-06-12 16:16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建院于2002年,2017年由原媒体与设计学院更名而来。建院以来,我院坚持文理交叉的办学理念,发挥新媒体人才培养优势,通过建立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探索国际化办学模式,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目前,学院拥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各学科点均开设全英文专业;拥有新闻与传播、艺术二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目前,学院拥有全校文科最多的省(部)级以上创新研究和决策咨询基地;是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报业集团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建学院;累计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已达19项。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院新闻传播学科跻身A类学科;在QS排行榜上稳居世界前100;2022、2023连续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A+,并列全国第一;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全国第三(前5%)。

为培育未来媒体传播、影视及文化产业管理的精英人才,我院定于2023年7月13日至16日举办“第十一届传播精英”夏令营活动。

 

一、申请资格

1、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或高水平高校的优秀本科三年级学生,大学期间前三年(或前五学期)成绩专业排名前30%;

4、英语要求: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或新TOEFL≥90分或IELTS≥6.0;

5、具有相关学科背景和科研能力,欢迎跨专业报考;

6、申请人的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二、申请专业

微信图片_20230612162848.png

特别提醒:

1、硕士层次每人只能报一种类别(学术或专业)一个研究方向,不得重复申请。

2、获得 “优秀营员”待遇后仅限申报相应培养层次、专业及研究方向,不可更换。

3、艺术专业名称以2024年教育部专业目录为准。

 

三、网上报名流程及申请材料提交

(一)网上报名流程

请于2023年6月25日23:59:59前完成网上报名,逾期报名不受理。

报名链接:http://ga.sjtu.edu.cn/zsgl/xlygl/default.aspx

报考“文化产业管理”方向必须在备注中标出。

取得入营资格的学生,须在系统下载申请表(院系审核通过后操作),加盖院系教务部门公章,入营时与下述申请材料一并提交。

(二)申请材料提交

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PDF格式),入营报到时提交材料纸质版以备核查。入营报到时递交的纸质材料应与网上报名材料一致。本人须对报名提供的材料真实性负责,如有虚假随时取消相关资格和待遇。

1、媒体与传播学院2024年研究生招生夏令营申请表(见附件,打印后需签字盖章扫描上传);

2、居民二代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

3、本科阶段成绩单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成绩单上应标明专业排名;

4、学生证(扫描件)及本人学籍认证报告(学信网上在线验证并下载);

5、英语六级成绩或TOEFL、IELTS成绩证明;

6、个人简历(主要介绍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和体会,1000字以内,不提供模板);

7、其它证明材料:各类获奖证书、科研成果证明、公开发表论文、专利、影视创作成果等体现个人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的材料(如有多个请按重要性排序整合在一个文件中,影视创作成果请提供视频直接观看网络链接)。

8、申请人所在院系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亲笔签名推荐信一封。

如在网申过程中遇到系统问题,请联系我校研招办:021-62821069。

 

四、材料审核及确定入营名单

我院根据申请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专业能力、研究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组织专家对申请者进行参营资格审查,入围者将于2023年7月5日之前收到夏令营参营通知(学院网站公告)

 

五、考核方式

对参营学生进行分类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质、创新能力、科研潜力、英语水平、沟通交流能力等。具体考核方式及流程在入营名单确定后另行通知。

 

六、“优秀营员”激励政策

获得“优秀营员”的学生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告。“优秀营员”若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并申请我院,学院根据培养层次和接收规模按照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额满为止。最终拟录取操作将以教育部研究生招生系统操作为准。

 

七、奖学金鼓励政策

按学校政策,全日制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研究生在校期间均可享受学校奖学金和助学金,还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和学校各类专项奖助学金。直博生入学第一年享受硕士一等奖学金待遇,第二年(通过资格考试)后享受博士生资助待遇。学费标准以我校财务处公示为准。

 

八、其它

1、媒体与传播学院本次招生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具体方案、实施办法和最终录取结果均须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学校招生监察小组全程参与督察工作,以确保此项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和有效性。

2、夏令营线下举办,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夏令营期间所有费用由营员自理。

4、本办法由媒体与传播学院负责解释,其他条款参见《上海交通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九、联系方式

硕士生:SMCmaster@sjtu.edu.cn

直博生:wangxl@sjtu.edu.cn

电话:021-34204265


附件1:硕士-2024年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报名表.doc

附件2:直博生-2024年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