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数字·智能的世界——首届哲学社会科学青年科学家论坛一号通知及征稿启事

阅读:18151 发布于:2022-06-02 09:51

“乾坤日月当依旧,昨夜今朝却异同。”智能工具的广泛应用,让人类步入了数据和算法驱动的智能时代,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在第五篇“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中,描绘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转型的宏大蓝图。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不仅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的“驱动力”,同时,也在经济、法律、传播、文化等更广阔的人文社会领域展开,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

在日新月异的“数字·智能”的世界,学科界限被打破,现代社会治理与人文社会科学面临诸多新命题。为紧随时代步伐,助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将于2022年10月22日—10月2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办“数字·智能的世界——首届哲学社会科学青年科学家论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重要专业刊物和知名大学学报主编参加此次盛会,从经济、管理、法律、传媒、人文等多学科视角出发,交流“数字·智能”的新理论、新问题、新方法。

同时,本次论坛向外界征集论文,择优推荐刊发,出版会议论文集,欢迎各位学者踊跃投稿。


【会议主题】数字·智能的世界

【会议形式】大会发言、专题论坛、主编论坛

【会议时间】2022年10月22日-23日

【会议地点】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

【大会语言】中文、英文


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主题

1.数字·智能与经济:数字化与高质量发展、科技金融、数字化与平台经济、智能互联与城市治理、人工智能与就业、人工智能与养老行业发展、元宇宙与数字经济等。

2.数字·智能与管理:数字化与企业管理、数字化与人力资源、数字资源开发与应用、数字化与供应链、智能制造与商业模式变迁、智能互联时代企业的发展等。

3、数字·智能与法律:公共数据的法律问题、数字政府的法律框架和治理变革、人工智能和算法规制、智慧司法、隐私保护与数据合规、数字经济与智能产业监管等。

4、数字·智能与传媒:马克思主义的数字化传播、国际传播、智能媒体、青少年与数字媒体素养、数字文化产业等。

5.数字·智能与人文:科技人文、数字人文与算法、数字历史、科技哲学、语言科学、机器翻译、智能教育等

参会报名及缴费信息将于6月底公开,敬请期待。


联系人:

黄老师(18810987977)

杨老师(13661682539)

会务邮箱:sjtuhw_only@163.com

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新科技人文》(New Techno-Humanities)编辑部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编辑部

协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

《交大法学》编辑部

Emerging Media: Technology, Industry and Society编辑部

《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

(协办单位持续更新中)


2022年6月1日



【征稿要求】

本届论坛将广泛征集与会议主题相关的论文,所投稿件经专家审核后将收录到《会议论文集》,并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优秀中文论文将推荐至《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社版)》,优秀英文论文将推荐至《新科技人文》(New Techno-Humanities)(学报英文版),经编辑部与专家审稿通过后发表。

1、来稿请在邮件标题注明【数字·智能的世界征稿】。

2、投稿邮箱:sjtuhw_only@163.com。

3、全文提交截止日期:2022年8月30日。


中文论文投稿要求:

(1)来稿作品须系作者独立研究完成之作品,本刊一般不接受由两个或多个作者署名的论文,作者名以首次投稿所提供的作者信息为准,除实证研究类作品外(如有第二作者,需写明第二作者贡献),不得随意增加作者。

(2)来稿以万字左右为宜,内容要求能反映当前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中的新成果。

(3)稿件一旦进入审稿流程,不得修改/增删作者姓名、单位等相关信息。

(4)本刊采用双向匿名专家审稿制,凡投稿本刊者,请勿在文中(含英文)标注姓名、基金项目等信息,作者姓名、基金项目须另页上传。

(5)凡向本刊投稿者均同意文章经本刊刊登后,其著作权中的财产权(含各种介质、媒体及各种语言、各种形式)即让与本刊。作者如不同意,请在来稿中申明。

(6)投稿作者文责自负,如有侵权等行为,与本刊无关。

(7)本刊谢绝纸质来稿,请一律以Word文件格式通过投稿系统上传。谢绝一稿多投,三个月内未见用稿通知,可自行处理。 本刊有权对来稿做文字性删改,重大删改与作者商讨。来稿刊出后,赠当期刊物2册。


更多格式详情:

https://shjx.cbpt.cnki.net/WKD2/WebPublication/wkTextContent.aspx?navigationContentID=12c45fdc-4b36-4ac8-97d5-fe91e793135e&mid=shjx


英文论文投稿要求:

详见New Techno-Humanities官网:

https://www.elsevier.com/journals/new-techno-humanities/2664-3294/guide-for-auth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