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夏令营公告

阅读:42981 发布于:2022-05-23 17:58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跻身A类学科,位居全国前五;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2020)中,新闻传播学位列全国第三(TOP5%);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百强,2022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A+。

目前,我院新闻传播学科已成为具有较高国际声誉和国内领先的学科。新闻传播学专业形成了以新媒体为特色,以计算新闻学、传播学、大数据传播与应用、新媒体用户与效果、媒介经济与管理、舆情管理、人工智能、媒介融合等为重点研究领域的生态体系;文化产业管理研究方向形成了文化理论与政策、文化经济与管理、文化市场与营销、文化贸易与投资为特色的学科布局;艺术(广播电视)专业以纪录片创作、剧情片创作、电视策划、新媒体艺术为培养方向,依托上海交大美国电影研究中心、上海交大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发优势,介入数字电影创作生产,形成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产学研一体化教学平台。

为培育未来媒体传播、影视及文化产业管理的精英人才,我院定于2022年7月15日至18日举办“第十届传播精英”夏令营活动。

 

一、申请资格

1、拥护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3、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或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及以上学科,以及高水平高校的优秀本科三年级学生,大学期间前三年(或前五学期)成绩专业排名前30%;

4、英语要求: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或新TOEFL≥90分或IELTS≥6.0; 

5、具有相关学科背景和科研能力,欢迎跨专业报考;

6、申请人的健康状况需符合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招考体检标准。

 

 二、申请专业

截屏2022-05-23 17.49.56.png 

特别提醒:

1、硕士层次每人只能报一种类型(学术或专业)一个研究方向【其中,学术型a方向(新闻学、传播学)和b方向(文化产业管理)分开进行招生选拔】,不得重复申请。

2、获得 “优秀营员”待遇后仅限申报相应培养层次、专业及研究方向,不可更换。

3、艺术专业学位硕士学制2023级起调整为3年,学费与2022级一致。

 

三、网上报名流程及申请材料提交

(一)网上报名流程

请于2022年6月12日23:59:59前完成网上报名,逾期报名不受理。

报名链接:http://ga.sjtu.edu.cn/zsgl/xlygl/default.aspx

报考“文化产业管理”方向必须在备注中标出。

取得入营资格的学生(院系审核通过后操作)请在入营名单公示后3个工作日内,将网报后下载的申请表加盖院系教务部门公章采用电子档的形式补投递。

(二)申请材料提交

1、媒体与传播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夏令营申请表(系统下载模板);

2、本科阶段成绩单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成绩单上应标明专业排名;

3、本人学籍认证报告,学信网上在线验证并下载;

4、英语六级成绩或TOEFL、IELTS成绩证明;

5、个人简历(主要介绍本科期间的科研经历和体会,1000字以内,不提供模板);

6、其它证明材料:各类获奖证书、科研成果证明、公开发表论文、专利、影视创作成果等体现个人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的材料(如有多个请按重要性排序整合在一个文件中,影视创作成果请提供视频直接观看网络链接)。

7、申请人所在院系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亲笔签名推荐信一封。

以上材料均为PDF文件,于报名系统内上传,不需要邮寄纸质材料或发送电子版材料。本人须对报名提供的材料真实性负责,如有虚假随时取消相关资格和待遇。

 

四、材料审核及确定入营名单

我院根据申请材料,以申请者的教育背景、学业水平、专业能力、研究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组织专家对申请者进行参营资格审查,入围者将于2022年6月26日之前收到夏令营参营通知(学院网站公告)。

 

 五、考核方式

对参营学生进行分类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质、创新能力、科研潜力、英语水平、沟通交流能力等。具体考核方式及流程在入营名单确定后另行通知。

 

六、“优秀营员”激励政策

获得“优秀营员”的学生名单将在学院网站公告。“优秀营员”若获得所在学校推免资格并申请我院,学院根据培养层次和接收规模按照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额满为止。最终拟录取操作将以教育部研究生招生系统操作为准。

 

七、奖学金鼓励政策

按学校政策,全日制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研究生在校期间均可享受学校奖学金和助学金,还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和学校各类专项奖助学金。直博生入学第一年享受硕士一等奖学金待遇,第二年(通过资格考试)后享受博士生资助待遇。学费标准以我校财务处公示为准。

 

八、其它

1、媒体与传播学院本次招生工作,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直接领导下进行,具体方案、实施办法和最终录取结果均须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学校招生监察小组全程参与督察工作,以确保此项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和有效性。

2、夏令营举办形式为远程线上方式,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本办法由媒体与传播学院负责解释,其他条款参见《上海交通大学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4、联系方式:硕士生:SMCmaster@sjtu.edu.cn; 直博生:wangxl@sjtu.edu.cn

电话:021-34204265 (上海疫情管控原因,当前请各位考生通过邮件联系咨询,待管控解除返校后将恢复电话咨询途径)


附件1:硕士-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报名表.doc

附件2:直博生-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