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我眼中的中国”——在华留学生短视频大赛活动方案

阅读:16271 发布于:2018-12-19 19:01

一、活动名称

   “我眼中的中国”——在华留学生短视频大赛

二、活动目的

    为促进在华留学生了解中国国情、中国文化和民众生活,培养留学生新媒体传播的创新、创意和创业能力,特举办“我眼中的中国”——在华留学生视频大赛。本大赛旨在鼓励留学生通过亲身体验,现场观察,以第一人称的独特视角,客观真实表现“我眼中的中国”。在表达留学生的真情实感和有趣发现的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国真实的国情、文化和社会生活,以提高留学生跨文化传播能力,提升中外文化交流水平,搭建中外青年学生交流的桥梁。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

(二)承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

(三)合作单位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苏州大学、南昌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华侨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北京服装学院

(四)媒体支持

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上海报业集团、上海文广集团、百度、东方网

       (五)比赛组委会

       由主办、承办单位联合成立比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负责比赛重大事项的决策,审定活动程序及奖项颁发细则。

四、参赛对象

       具有外国国籍、并正在中国高校就读的全体留学生

五、内容与形式

      (一)比赛使用语言

       使用留学生本国母语或英语录制视频,并需配备中文或英语字幕

      (二)比赛内容

留学生使用母语录制不超过5分钟的短视频,内容是讲述本人眼中的中国以及来华求学的所见所闻,并需配备中文字幕,视频具体呈现形式不限,演讲访谈、剧情短片、才艺展示或其他形式皆可。留学生既可组成团体参赛,也可个人报名参赛。

      (三)比赛形式

       参赛团体或选手将作品上传到组委会指定地址,经过专家评审决出各类奖项。

六、比赛活动安排

比赛共分为新闻发布会、作品投稿、专家评审、结果公示和颁奖典礼四个环节。

(一)新闻发布会(2018年12月19日)

大赛组委会将专门就此次大赛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嘉宾和媒体单位见证大赛启动仪式,并随后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向社会公开此次大赛信息。

       (二)作品投稿(2019年1月1日至5月30日)

参赛团体或个人将其拍摄的视频作品在规定时间内上传到组委会指定地址。参赛视频应当围绕“我眼中的中国”这一主题,构思巧妙,创意新颖,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视频应用留学生母语或英语录制,时间为1-5分钟,且需配备中文或英文字幕。

作品提交网站:https://upload.smd.sjtu.edu.cn

      (注册名格式:姓名-国籍,例如:Sam Smith-France)

作品规格:作品提交格式为H.264编码,码流不低于8M,MP4格式,帧尺寸不低于1920*1080。

       (三)专家评审(6月初至6月中旬)

邀请专家在对所有投稿作品进行评审,之后向组委会推荐各项获奖作品。

(四)结果公示和颁奖典礼6月下旬

组委会在大赛网站和主办、承办单位的网站上公布最终比赛结果,并对获奖个人或进行表彰。

 

七、奖项

特等奖1名,奖金30000元

一等奖2名,奖金各15000元

二等奖3名,奖金各10000元

三等奖15名,奖金各4000元

   

八、比赛评审

       组委会将会邀请在视频制作、留学事务、文化交流、对外传播等领域知名度较高的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担任评审工作。

 

九、联系方式

      有问题,请联系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A102-2

      电    话: 021-34208622

      邮    箱: sjtucontest@vip.163.com

      投稿网址: https://upload.smd.sjtu.edu.cn 


附件下载:

“我眼中的中国”——在华留学生短视频大赛活动方案-更新.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