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第五届全国文化产业青年学者论坛在沪举办【图】

阅读:14168 发布于:2014-12-23 17:37

2014年12月21日,第五届全国文化产业青年学者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老图书馆成功举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云南大学、河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中央党校、上海社会科学院、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等30余所高校与科研机构的文化产业领域的青年学者汇聚一堂,就文化政策与文化治理的相关五个子题展开了深入而热烈的研讨。

全国文化产业青年学者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发起并举办,旨在发挥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学术重镇的作用,为全国致力于文化产业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的青年学者搭建一个文化产业理论、政策、实践相对接的专业学术交流平台。

论坛现场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文化行政与立法研究中心主任凌金铸副教授主持。他对本次论坛主题设计、子题选取以及筹备情况做了介绍,并对与会嘉宾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姜进章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在社会转型阶段,对文化政策与文化治理展开理论探讨具有现实迫切性和重要性。

本届论坛继续采取以文与会的方式,自今年7月初发出预通知后,得到全国高校及科研院所从事文化产业研究的青年学者学者们的积极回应,为了紧扣论坛议题,最终采用41篇相关论文。与会学者们紧紧围绕文化政策与文化治理这个主旨,分别从”社会转型与文化治理”、”文化政策:理论与方法”、”文化政策:比较与借鉴”、”文化产业政策研究:范式与工具”、”文化遗产政策:保护与开发”五个子题进行学术探讨与争鸣。

文化政策研究的历史并不长,西方国家兴起于上世纪70年代,我国则是90年代后期,因而还是一门新锐学科。文化政策研究的价值和意义日渐显露出来:从国际学术交流来看,它是不同文化和不同文化管理模式的国家、地区之间进行交流和对话的重要场域;从国内实际情况看,它是研究社会转型和文化转型的一种重要研究范式;从学科本身看,它是连接政治学、经济学和文化行政学等诸多学科领域的一个重要纽带。对此,与会学者紧扣主题,尝试研究范式的创新:既有基础理论的构建,又有应用研究的探索;既有宏观叙事,又有微观探究;既有研究内容的拓展,又有方法论的创新,从多角度和新视域对文化政策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多种研究理念和研究方法的碰撞绽放出学术理性的火花。

文化治理则是新近提出的文化管理研究的一个全新理念。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文化治理的重要性日益被发现和重视。在这个全新理念之下,研究者在立体坐标中俯视一元文化行政结构的问题,也对当下二元文化行政结构有了反思和分析,并对如何走出管制思维,开启文化治理的未来有了越来越清晰的方向。

与往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讨论的内容更加聚焦和深入,既有学理性的追溯与思辨,又有实践性的考察与反思,学术研究更趋理性和更加规范。此外,更令人欣喜的是,本届论坛涌现了不少年轻活跃的新生力量,他们对前沿问题思考角度的敏锐与新颖,为文化产业的学术研究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文化产业与管理主任单世联教授主持闭幕式。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办公室主任、文化部两岸文化研究基地负责人、《中国文化产业评论》主编胡惠林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对文化政策与文化治理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收获很大,会议很成功,希望每年都能与全国优秀的青年学者一起交流探讨,共同推动文化政策这一新锐学科研究的深入,为未来的文化产业研究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合影留念

与会学者对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化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为他们搭建这一学术研讨平台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全国文化产业青年学者论坛继续发挥引领推动和沟通交流的作用,为文化产业研究的学术繁荣提供动力。青年学者是文化产业研究领域的重要力量,有他们的加入才能为文化产业研究提供源源不断的生命力,从而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学术共同体的发展与壮大。

(撰稿 李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