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新时代·好记者”全国巡讲活动走进上海交通大学

阅读:1430 发布于:2024-03-30 22:1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3月29日下午,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组织开展的“新时代·好记者”全国巡讲活动走进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会见宣讲团成员并出席报告会。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致辞。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副院长(主持工作)徐剑,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曹杰,学生处副处长、校团委书记李劲湘,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佳莹,中国记协、上海市记协有关同志,上海交大第71期励行讲坛、媒体与传播学院师生代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5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报告会由徐剑主持。

WPS图片(1).jpeg

微信图片_20240330212816.jpg

胡昊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好记者”进校园活动,不仅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创新之举,也是对新闻工作者优秀事迹的传颂和新闻职业精神的弘扬。它与上海交大“大思政课”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与学校正在推进的“邹韬奋卓越传媒人才计划”和“邹韬奋卓越新闻导师领航计划”相得益彰。希望同学们以巡讲团成员为榜样,学习他们敬业奉献、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和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采访作风,为新时代“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贡献力量。

WPS图片(2).jpeg

WPS图片(3).jpeg

WPS图片(4).jpeg

WPS图片(5).jpeg

WPS图片(6).jpeg

WPS图片(7).jpeg

WPS图片(8).jpeg

WPS图片(9).jpeg

报告会上,第九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最佳选手”、人民日报社记者左潇,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最佳选手”、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陈湘,第三十、三十一、三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浙江广播电视集团记者杨川源,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最佳选手”、光明日报社记者常河,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最佳选手”、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记者赵新乐,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最佳选手”、江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吴萍,第三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新华社记者王龙,第一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最佳选手”、上海广播电视台记者臧熹一行八人,依次向师生展示了新时代好记者追求真相、挖掘新闻故事的新闻热忱。在他们的鲜活讲述中,有跨越时间维度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耗费了无数个日夜蹲守,只为抓住“黄金一瞬”的新闻毅力;还有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用新技术武装自己的不懈坚持。

WPS图片(10).jpeg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巡讲团成员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关于人工智能对媒体行业的冲击、全媒体时代如何做好新闻报道等方面的问题,现场氛围热烈高涨。报告会最后,学生代表向八位记者送上鲜花,表达对他们的由衷感谢和崇高敬意。杨振斌同八位记者合影留念。

WPS图片(11).jpeg

随后,在图书信息楼九楼会议室进行了交流座谈会。巡讲团成员与来自上海交大、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学生代表围绕“如何看待新闻职业以及如何培养新闻传播高层次人才”进行座谈,就新技术与新闻传播、新闻工作者的职业素养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

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在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正是一位位新时代的好记者用他们的笔端与镜头,记录下了鲜活的人生经历与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故事,既是他们的亲历与见证,也体现了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他们用真情打动人心,用脚步丈量时代,展现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值得我们共同致敬。交大学子们从新时代好记者们的亲身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滚滚向前的时代洪流中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团委、媒体与传播学院


转自:上海交通大学主页交大要闻“新时代·好记者”全国巡讲活动走进上海交通大学_交大要闻_上海交通大学新闻学术网 (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