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郭卫民同志做客初心讲堂畅谈“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和新闻舆论工作”

阅读:2480 发布于:2023-10-18 19:23


为切实做好新时代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推动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地见效。10月16日上午,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应邀做客第30期初心讲堂暨第147期焦点讲坛,为我院师生作“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和新闻舆论工作”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


1697628586456760.png


郭卫民梳理了我国新闻发布制度的四个主要发展阶段,从四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新闻发布对于舆论引导和国家形象展示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建立健全新闻发布制度首先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推动新闻发布制度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就如何扎实推进新闻发布制度建设,郭卫民强调重心在于抓牢抓好新闻发布工作机制、舆情跟踪研判机制、媒体服务管理机制、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及评估考核机制等五大机制,过程中要及时主动开展权威信息发布,切实做到精心设置议题、及时回应关切、认真做好发布准备、稳妥应对热点敏感问题并不断丰富发布形式。郭卫民还列举了部分重大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工作案例,生动阐释如何在关键环节处理好新闻发布相关工作。


1697628645356945.png


郭卫民同志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三次、四次、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1989年至1996年在全国人大外委会工作。1996年后到国务院新闻办工作,参与、负责中国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和中央各部门、各省(区、市)新闻发布制度建设,重大活动新闻宣传组织,境外媒体记者工作,对外文化交流等。曾参加香港和澳门政权交接仪式及回归的新闻宣传工作,任中方首席新闻联络官。2006年曾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学习公共政策与管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担任奥运新闻发言人。曾任中共十九大新闻发言人。


文稿:张思思、侯姚晔

摄影:陈宁欣、赵青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