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赓续红色血脉 担当青年使命 | 媒传院长第一课,开讲啦!

阅读:5804 发布于:2022-08-29 16:04

8月28日上午,媒体与传播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学院大楼A307教室举行。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党委副书记李春梅、2022级本科新生思政教师舒天楚以及2022级本科全体同学齐聚学院,2022级新生家长们也通过线上参会的方式,共同聆听本次的“开学第一课”。

DSC07839.jpg

DSC07817.jpg

此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为“赓续红色血脉 担当青年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课堂上,李本乾院长首先讲述了上海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历史沿革。在我国新闻传播事业发展中,交大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邹韬奋、严宝礼、陆定一、丁关根等校友,他们为我国新闻传播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今,时代的重任已经落到了新一代学子的肩上,希望2022级的同学们能够站在过去巨人的肩膀上,勇担时代使命,赓续红色基因。

随后,李本乾院长从学院学科发展历程、育人体系建设、未来发展蓝图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和生动案例。近年来,在学院“文理融合、产学研、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下,媒传学子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屡获佳绩,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众多高水平论文;通过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媒传学子在各大互联网平台、主流媒体的新媒体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深入传媒行业一线工作,为真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最后,李本乾院长分享了黄旭华、顾诵芬、朱英富等老一辈交大人砥砺奋进、勇往直前的故事,同时,也分享了一系列由学院师生创作,并得到央视、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认可的优秀作品,以及媒传学子顽强拼搏、积极投身祖国建设事业的先进事迹,李本乾院长表示,希望在未来的学习中,2022级的同学们能够接续奋斗、开创未来,树立远大的理想、培养坚韧的意志、秉持科学的精神、涵养健康的生活,拥有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活。

DSC07823.jpg

会上,新生同学与在线参会的学生家长积参与互动,李本乾院长及李春梅副书记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未来在院学习计划、如何不断提升自我、实现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相结合等方面的看法,鼓励同学们积极向优秀前辈学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DSC078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