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们这十年 |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交大学生党员标兵舒天楚:我的关键词是“更有底气”

阅读:12209 发布于:2022-07-19 16:38

编者按: 奋斗者,正青春。聚焦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创造的新作为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这十年”系列融媒体作品,讲述爱国荣校的交大故事,用青春唱响 “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

我们这十年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交大学生党员标兵舒天楚:我的关键词是“更有底气”

我的这十年,关键词是“更有底气”。 2012 年,我读高一,为心向往之的高等学府上海交大全力以赴。 2022 年,我从交大硕士研究生毕业,二十多年求学路,即将画 上句号。此刻,有走出象牙塔的小紧张,有解锁新征程的大期待,更 多的,是对“与国同行”前所未有的自信与底气。 这份底气,来自过去这十年。 还记得 2012 年 11 月,在高中教室电视机里,我们听到那句“人 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掷地有声。 这十年,我成为了一名交大学生,走过祖国二十多个省市。现场 见证“神十二”发射,心潮澎湃;云南洱源脱贫攻坚一线,“人民” 二字力重千钧…… 在社会实践的火热课堂中,我感受着与时代、与 国家的同频共振,在读懂中国的道路上,完成着自身的蜕变与成长。 这十年,扎根新闻传播学专业知识,我用作品、用文字、用影像, 记录了一个又一个奋斗青春与无悔抉择,见证着国家从追赶西方到引 领世界,更加坚定强国有我的决心。 这十年,我如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光荣的九千六百万分之一。特别是在疫情大考中,我们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更加 坚定请党放心的信念。 我们的青春许党许国,我们的征程向山向海。从高中生到硕士毕 业生的十年,志气、骨气、底气与日俱增,时代的接力棒终于交到我 们手中了!我们青年学子,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人物素描】

舒天楚,女,中共党员。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2022届硕士毕业生,就读于新闻与传播专业,导师李本乾教授。

踏实勤勉 本硕学业成绩全年级第一名

自入学交大,她勤勉学习,成百上千个图书馆闭馆时刻,见证着她本科、硕士阶段学习成绩均取得全年级第一名,4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本硕均以年级最高分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从电影电视系到新闻与传播系,在媒体与传播学院多年的学习,让她对专业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她的作品在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奖励20余项,数十次发表于主流媒体平台。

大一入学递交入党申请书,她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认真投入校园各项学生工作,在七年的学生工作磨砺中,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修炼内功,服务师生,乐于奉献,努力成长为“团体冠军的主力队员”。

硕士期间,她获评校“优秀共产党员”“学生党员标兵”“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a_733864413747998720.jpg

▲硕士期间入选上海交通大学首期“青苗计划”

a_733864414880460800.jpg

▲2021年7月1日作为学生党员代表参与直播采访

党性引领 积极投身主流媒体行业实践

a_733864415937425408.jpg

从曾经的“学生记者”,到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她以党性引领专业学习,运用专业所学,见证、记录交大校园与伟大时代。校园内,她长期参与报道学校重要活动,奔赴一线讲述交大故事。走出校园,她曾多次赴主流媒体开展专业实践,与不同人物访谈奋斗历程和无悔选择,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下记录时代脉搏的新闻报道。其中,不少稿件获得编委会奖项,也引起广泛关注与反响。

a_733864417644507136.jpg

▲整版文字作品

a_733864418772774912.jpg

回到校园,她尝试从忙碌的学习工作中阶段性地凝练思考,总结经验,做到打一仗进一步,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经常与校内外的同学们分享理论学习感悟和工作思考,努力带动更多同学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a_733864419674550272.jpg

▲与同学分享工作技能

行稳致远 在行万里路中讲好中国故事

专业学习之外,在学校用心打造的社会实践大课堂,她与老师同学们向山向海,让专业知识与实践充分融合,在行万里路中感受着与时代、与国家的同频共振。

她与同学们奔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见证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在基层一线,探访扶贫路上的交大力量……每一次心潮澎湃的瞬间,每一段感慨万千的故事,每一个立足平凡、成就不凡的面孔,让她逐渐意识到要努力保持理性平和心态。从大漠深处、从祖国南端、从雪域高原,她与实践团成员记录下所见所感,所思所悟,相关报道数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文字作品发表于《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实践项目收获了赛事肯定,扩大了社会影响,更让同学们在知中国情中受教育、长才干、明志向。

a_733864421834616832.jpg

a_733864423705276416.jpg

a_733864424640606208.jpg

此外,她积极投身政务实习,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连续三年服务、见证进博精彩,受聘“小叶子”讲师团成员……她的身上,总还有使不完的劲。

a_733864428172210176.jpg

▲作为志愿者代表接受采访

a_733864428172210177.jpg

▲获评“最佳团队”

共克时艰 勇担校园抗疫一线“双楼长”

今年3月以来,在校园疫情防控期间,临近毕业的她担任东35楼长,组织骨干力量,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共同服务600名毕业生在“足不出户”阶段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4月,她响应学校安排,临危受命,第一时间进入西区封控宿舍担任楼长,保障同学的日常生活。

a_733864428172210178.jpg

▲和宿管阿姨连夜整理分装楼内物资

a_733864428721664000.jpg

身处楼栋一线,面对千头万绪的各条线工作和扑面而来的繁杂需求,她与战友们、同学们共同经历了一轮又一轮考验和挑战,三个多月来始终坚守阵地,带领两栋楼近800名同学平稳有序迎来常态化生活,在共同守卫中共同成长,一同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出品:上海交通大学融媒体中心

采访: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党员标兵舒天楚

视频统筹:祁洁

视频剪辑:王梓宇

素材来源:媒体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