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 | 谷雨院长讲述视频化浪潮下面向Z世代青年的新媒体传播

阅读:12196 发布于:2022-05-13 14:07

5月12日上午,哔哩哔哩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北师大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深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谷雨为我院全体师生开展了题为《视频化浪潮下面向Z世代青年的新媒体传播》的讲座。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共吸引了校内外750余名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学习。

谷雨640.png

谷雨院长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20220512谷雨-B站 640.png

我院院长李本乾线上主持讲座


90分钟的讲座中,谷雨院长首先介绍了哔哩哔哩(BliBli)成为当下最受Z世代欢迎的视频社区的发展历程与时代背景,指出视频正在成为互联网内容的主流和文艺创作的主体,其表现形式随着参与人数的不断扩大而愈加丰富。作为数字时代的“原住民”和移动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Z世代具有深切的国家认同感和文化自信,坚持奋斗的信念,有着强烈的自我表达意愿、全新的婚恋观和独立的消费观,并且自接触网络起便接纳着多元的文化要素,建构着兼容包容的文化氛围。

谷雨院长还着重介绍了当前BliBli在新媒体传播方面关注的重点领域。作为青年群体广泛关注的新媒体平台,BliBli正积极应用技术专长助力抗击疫情;而作为商业视频网站,BliBli也主动配合主流媒体,创新正能量和主旋律内容的传播方式,努力打造一个面向青年群体的立体化传播矩阵。BliBli还将突破空间、时间、行业和圈层的壁垒,推动跨界合作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知识的交流与互鉴,讲好中国故事,向海外展示中国的风土人情,为国内外青年的同频共振搭建好线上平台。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谷雨院长鼓励同学们可以从兴趣入手,做一个视频内容创作者,并就BliBli在短视频制作、用户拓展等领域的发展方向、亚文化圈层的打破等话题做了深度探讨,为面向青年一代的新媒体传播提供了业界的新思路与新方向。

640.png

讲座吸引众多校内外师生参与


【演讲嘉宾/谷雨】

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政策研究院院长,北师大互联网发展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深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新媒体专委会委员、上海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

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博士。曾在国家机关和我国驻外使馆、高校以及官方智库工作,从事过国际战略形势分析,互联网舆情和网络安全研究,互联网传播形态和网络治理对策研究。


【学生感言】

谷雨院长以视频化浪潮为切入点,针对作为数字原住民的Z世代青年,展开了对其特点特性的生动阐述。互联网于我们而言,既是展开社会交流、获取信息的工具,更是一直以来浸润于其中的成长环境。何同学、拉宏桑等校园优质博主,仿若就在我们身边,陪伴着每位B站青年共同成长,提供多元视角和声音,解读每一种可能性。

——唐颖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讲座中谷雨院长以视频化浪潮为聚焦点,运用详实的数据和案例与我们分享了Z世代青年的新媒体传播特征。结合当前BliBli的聚焦点,我也看到了目前主流媒体内容、中国传统文化的全新展现方式,了解了新兴传播技术在信息传播中的业界实践,突破传播时空的限制,呈现出硬核科学与视觉美学的融合。

——唐诗毓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本次讲座谷雨院长从“视频化的时代背景”、“Z世代的特征”与“新媒体传播的价值意义”三个角度切入与我们做了深度的剖析和讲解。通过谷雨院长的分享,我也深度了解了当前BliBli在抗击疫情、创新主旋律内容传播方式、助力传播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开拓了我的视野,也为我未来的就业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考。

——MIKI HARADA(日本)

2021级新闻与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文 / 王凌波 李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