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徐庆华教授外滩书写“还看今朝”巨幅狂草乐章

阅读:15219 发布于:2021-06-08 14:48

经过近半年积极筹划,6月5日早晨5点多,霞光万道,“还看今朝——徐庆华外滩狂草百米长卷现场创作活动”在上海外滩观景大道上演。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徐庆华教授以“东方欲晓”起始,以“还看今朝”结尾,书写了毛泽东诗词草书大字长卷,作品总面积达1000平方米。


1-1.jpg

徐庆华教授创作的百米狂草长卷


豪情万丈,气象非凡,浩荡潮流,浪漫风光。历时4个多小时,徐庆华使用巨型毛笔和特制丙烯朱墨,在专用书写白布上艰难而成功完成破纪录的创作。整件作品高10米,长100米,狂草字体,书写《清平乐·会昌》《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菩萨蛮·大柏地》《沁园春·雪》4首毛泽东诗词,回望峥嵘岁月,讴歌时代新貌,气势昂扬,激励人们满怀信心开创未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2-2.jpg

3-3.jpg

1515.jpg

徐庆华教授创作中


外滩是上海近代城市开始的起点,也是浦东开发开放的见证者。鳞次栉比的西式建筑构成万国建筑博览会,是中西文化碰撞交流的见证。上海人民英雄纪念碑、陈毅雕像沿江耸立,留下红色文化的烙印。对岸陆家嘴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面镜子,与外滩同为上海的骄傲。


4-4.jpg

徐庆华作品与外滩建筑群


毛泽东诗词是中国文学的瑰宝,是毛泽东思想的艺术化呈现,其中蕴含的革命浪漫主义精神具有恒久的艺术感染力。“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彩色画卷、“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奋斗决心、“只要肯登攀”的澎湃激情,是推动中国人民创业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还看今朝”歌颂人民,包含着对中国革命道路的高度自信。

中国书法艺术具有独特的审美和视觉魅力。狂草的线条感、形式感与书写现场的建筑、线条融为一体,别具魅力。当今狂草艺术对传统书法有继承更有创新,蕴含国际视野和现代审美的特质,在大型广场开展书法现场创作,与“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相契合。在外滩用书法现场创作的方式展现毛泽东诗词,彰显艺术创作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5-5.jpg

鱼眼镜头下的百米巨幅狂草


“还看今朝——徐庆华外滩巨幅狂草现场创作活动”收笔仪式随后举行。在活动的庆祝仪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央文史研究馆特邀研究员、知名文化学者唐双宁,中共上海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解放日报》社党委副书记周智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丹,上海书画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总编辑王立翔等领导及社会各界嘉宾出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仪式。在场的领导和艺术家纷纷高度赞赏了徐庆华老师的创作。


6-6.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致辞


7-7.jpg

中央文史研究馆特邀研究员、知名文化学者唐双宁致辞


8-8.jpg

中共上海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致辞


9-9.jp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丹致辞


1010.jpg

上海书画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总编辑王立翔介绍活动情况


1111.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主持仪式


参加本次庆祝仪式的还有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朵云轩集团公司总裁彭卫国,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裁张荣芳,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书协驻会副主席潘善助,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伟生、晁玉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党委书记彭大银、党委副书记李春梅,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汪佳莹。


1212.jpg

出席活动的领导及嘉宾现场合影


“还看今朝”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办,上海市黄浦区委宣传部为支持单位,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承办,著名文学评论家毛时安担任文化顾问,《书法》杂志提供学术支持。

1313.jpg

上海交通大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知名文化学者唐双宁、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丹、上海交通大学宣传部长胡昊,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党委书记彭大银、徐庆华教授与媒传学生志愿者合影


创作者徐庆华系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社员,是全国60后代表性实力派艺术家。2008年作品被文化部选送载入神舟七号“和平颂——太空飞行艺术之旅”并全国巡展,2002年获中国文联“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2017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


1414.jpg

到场领导及嘉宾观看书法创作


徐庆华草书艺术独树一帜,近年多次在现场创作巨幅草书,如2016年上海交大120周年校庆之际书写巨幅狂草、2017年7月在美国芝加哥国际狮子会百年庆典现场创作巨幅草书、2019年5月在敦煌莫高窟创作“守望敦煌”巨幅书法等。徐庆华筹划在苏州河、黄浦江交汇处三岸完成“浦江三部曲”,2019年9月已在上海浦东滨江大道创作300平方米草书、2020年在上海白玉兰广场楼顶创作“我爱北外滩”,此次“还看今朝”外滩创作正是“浦江三部曲”的收官之作。

中国书协副主席王丹在致词中表示,徐庆华先生这次的“还看今朝”外滩创作,是他的“浦江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场面宏大,气势磅礴,笔歌墨舞,令人震撼。

1616.jpg

航拍镜头下的百米长卷


1717.jpg


徐庆华与陆家嘴金融中心


在徐庆华挥毫书写的同时,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旅德女钢琴家解静娴博士和资深媒体人陈世海现场友情表演,音乐、朗诵与书法三种艺术样式形成跨界互动,传递着绵延古今、通江达海的情怀,共同为观众献上触动心灵的视听盛宴。涌动的琴声和吟诵声与滚滚黄浦江水相互映照,也与毛笔线条流淌的韵律契合。当徐庆华的狂草书写进入“还看今朝”尾声,《歌唱祖国》的激昂旋律响起,观众不由自主地鼓掌打起拍子,一起参与创作的过程,琴书融合带来强烈持久的艺术感染力。


1818.jpg

钢琴家解静娴博士和资深媒体人陈世海现场表演


同时,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广泛的好评。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东方网、腾讯、网易、今日头条等30余家媒体纷纷报道了本次意义重大的活动。

总之,开放的创作理念,特定的创作场所,新质的工具材料,融入的现代元素,以及背水一战的胆气和自信,系统工程般的策划,共同构成了徐庆华的巨书世界。


1919.jpg

徐庆华百米狂草长卷与外滩


供稿 | 蔡树农、董少校

编辑 |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