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百年党史,建教育强国”教务处党支部与我院党委开展联组学习

阅读:10905 发布于:2021-05-28 10:1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21日下午,教务处党支部和我院党委、各党支部联合举办“学百年党史,建教育强国”主题党日活动。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出席。教务处处长杨颉,副处长朱燕民、黄丹等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我院院长李本乾,党委副书记常河山、李春梅,副院长邵国松、李康化及各党支部书记一同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彭大银主持。


1.jpg

2.jpg


教务处党支部副书记冯小革首先代表支部委员会介绍了支部基本情况,表示正值全校上下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际,通过联合学院一起VR学党史,同时也是深入师生群众、深入一线、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师生需求的一次实践活动。教务处党支部和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联合开展体验式学习党史活动,有利于深入推进校部机关和院系之间的交流互动,有利于全面促进党建活动与教学管理等具体业务工作之间的交叉融合。


3.jpg


学院新闻传播系副系主任、党建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王昊老师简要介绍了VR沉浸式学习体验百年党史的智能媒体技术和场景设备。在这套技术和设备的支持下,党建新媒体活动室实现了从最初的以陈列展览党史图片为主,到现在的VR体验式互动学习,目前在学校乃至全国都颇有一定影响力。


4.jpg


媒体与传播学院以筹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室为契机,在场景技术体验和学习内容资源方面不断更新迭代,并与中组部党建网站、学习强国平台的内容资源进行链接,实现了党建学习教育活动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做到了场景数字化、3D立体化、互动体验化。在王昊老师的导引下,全体与会人员共同体验了井冈山、西柏坡这两个在中共党史上极具历史性意义的VR展示纪念馆。通过VR画面的场景还原,党员们“参观”了各种历史场景展览、听取了先烈们的革命故事,最后还共同参与了互动答题环节。


5.jpg


在随后的深化互动体验中,教务处党支部部分党员还现场体验了“飞夺泸定桥”的VR互动场景,以及垃圾分类小游戏。这种生动形象的教学方式,极大激发了与会党员们的学习能动性,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红色情感记忆。


6.jpg


学习教育活动后,李本乾介绍了媒体与传播学院的发展历史。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院目前学科建制健全、师资力量雄厚、学科排名前茅,尤其是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学科平台建设和国际化办学等领域,均走在了全国同行前列。在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将进一步以党建为统领,深入推进文理交叉融合,坚持“学在交大”育人理念,以推动8个“一”工程,全面助推学院的进一步发展。


7.jpg


彭大银指出,教务处党支部和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联袂开展体验式学习党史教育,是积极践行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学习教育号召,有利于明白共产党艰难困苦的百年发展历程,增强“四个自信”,增进机关和院系党组织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强化大家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同时,这次联组学习活动,也是学校和教务处领导同志深入院系基层,调研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其他工作落实情况的一次“检阅”。


8.jpg


杨颉带领各负责人,针对前期学院收集反馈并关注的教学重点问题一一进行回应。他指出,学院目前主打“新媒体”,强调文理交叉融合,形式上要“活”,交叉上要“广”,同时在学术和内涵方面要“深”。今年学校首次推行人文社科大平台招生,在人才培养方面可以做一些创新和突破,后续教务处会广泛听取相关院系的意见建议,做进一步的专题研讨。文科大平台在教学建设方面要有更多标志性的成果,包括建设国家级教学基地(平台)、教学实验室等;并且在其他院系不太重视的“短板”处下功夫,如全国“挑战杯”赛事、互联网+平台建设等;教务处可以与学院共同谋划、开展合作,例如教材建设;大家要力争在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更大、更好的成绩。

丁奎岭最后讲话,他高度评价了VR学党史这种互动体验式的学习方式和学习效果,认为非常有利于提升党员对党的不同发展阶段核心问题的认识和体验,对今后党的事业发展,也有很好的经验启迪。他充分肯定了媒体与传播学院当前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8个“一”工程的教育教学发展思路。他对于学院二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文理交叉”办院实践,充分发挥工科技术、新媒体、智能传播的特色优势,继续保持和提升学院在国内外专业领域的影响力,表达了高度的肯定。

丁奎岭指出,在交大的发展历程中,改革创新是融入交大人血脉中的永恒基因。所以在“十四五”发展阶段,学院的发展要把握好“三新一高”——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继续坚持创新推进交叉与融合,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产出更加有影响力的成果。最后,他对学院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要求: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正确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守住意识形态底线;二是在学术规范上严格要求,千万不能触动学术底线;三是在抓人才、抓项目、抓平台建设方面下功夫,希望媒体与传播学院在人才引进和培育,建设国家级、上海市平台方面再进一步,同时在社科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本次教务处党支部和我院党委联合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既是深化全体党员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同时也促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开启了教务处和学院党建联动的新起点。双方一致同意,今后要继续加强党建交流,在党建创新模式以及党建学习效果等方面继续探索新模式、开创新成效。


10.jpg

江凌、李永久、张妍、冯小革、胡沛然

张妍、张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