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校企合作、校地分享,探索交流XR教学形式创新

阅读:8742 发布于:2021-05-15 16:40

在学校文理融合战略指引下,我院自2017年开始与不同企业携手,共同探索VR技术支撑下文科教育的新路径。4月22日,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学院罗民华、付江盛教授,联想煦象CEO沈文共同来到我院文管专业考察VR教学的实际应用。我院文管专业的朱宁嘉副教授负责接待,HTC业务拓展专家赵泽明、联想煦象摄像董占旭参与考察,并现场实操演示校企与校地分享的合作成果。

 

参与式创新学习模式:“XR+剧本杀”


在考察学习中,赵泽明向《文化与创意策划》课程的同学们介绍了“XR+剧本杀”这一创新学习模式,并希望能够针对课程内容提供企业技术的帮助,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创造力,创造出更多类似“XR学四史”的创意剧本。同时,他强调,“XR+剧本杀”的形式是基于小程序的创意产品,这类产品更有利于传播,能够更好地让创意产品从校园走向社会。

在课堂上,同学分享了各小组的“XR+剧本杀”作品思路。《漫漫红船路》小组将作品与嘉兴红船的故事背景结合,同学们在剧本杀中成为一大的参会成员,可以“身临其境”感受当年中共一大会议过程中的惊心动魄;《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小组基于原有的VR视频背景进行再创作,扩展剧本杀故事线。《党员李白的故事》小组以革命先烈李白的故事为原型,借助丰富有趣的VR等手段,探寻70年前的红色历史。各组同学均试将历史内容融入产业流行大势的剧本杀游戏中,寓教于乐,致敬建党百年。

朱宁嘉副教授认为,企业牵线,校企相互赋能,可以促进教学创新,从而探索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实现的机制路径。对此,景德镇陶瓷大学材料学院的罗民华教授和付江盛教授表示非常认同,并希望能够把这类实践课程带回学校,鼓励学生参与到自主创新的教学实践中,在创新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


图片1.png

 图1 朱宁嘉副教授分享VR教学经验

 

VR全景再现模式:将校史馆搬进课堂


若要实现对党建作品的创造性转换,首先应充分了解党史知识;要做出交大特色,熟悉校史自然必不可少。在校史馆实地参观受限的情况下,媒传学院、校史馆和联想煦象三方通力合作,以8k全景相机记录完整讲解过程,最终通过VR设备的全景再现,让老师同学们得以在教室内身临其境地“参观”校史馆。

在课堂上,联想煦象作为合作方提供了数十台头显设备让师生们充分体验VR全景再现的强大功能,摄像师董占旭作为技术与设备指导,全程参与了VR视频的拍摄与制作过程。


图片2.png

图2 联想煦象的摄像师董占旭在校史博物馆进行实地拍摄

 图片3.png

图3 学生在课堂里使用VR设备线上参观校史博物馆


VR全景再现的教学形式将虚拟现实技术引入课堂之中,将教室之外的教学环境“搬”进教室,实现了素质教学的课外拓展。该技术为课堂提供了一种新的教学形式,将平面式的教学转变为立体式、体验式教学。在新技术的加持下,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地体会并学习到课堂上应掌握的学习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把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通过课程联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学生在企业技术的支持下参与虚拟现实新叙事的艺术创造,并在文理融合的创造实践中实现课程思政,以此创新党建传播活力,增强党史教育实效,并鼓励青年学生更加积极地投身于迎接建党百年的伟大历史事件中。

 

撰稿 | 刘璇、徐涛

摄影者 | 狄杨东、Mo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