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喜马拉雅副总裁讲述有声行业的变迁与未来

阅读:8138 发布于:2021-04-22 15:33

数字化时代媒体变革成为历史性趋势,各媒体行业正经历变迁。媒体行业应该何去何从,有声媒体又会迎来怎样的未来?4月21日,我院优秀毕业生,曾任上海《青年报》副社长、副总编辑,现任喜马拉雅党委书记、副总裁、总编辑,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殷启明以“有声行业的变迁与未来”为主题,在学院大楼A307为研究生同学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行业前沿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主持,李春梅副书记、李永久、陶婷婷、张羽慧老师出席参加。本次讲座线上线下共有近百名同学参与聆听,并与殷启明书记积极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1.jpg

(殷启明书记在讲座中)


首先,殷启明书记以喜马拉雅为例,解析了音频行业的领军企业如何面对时代变迁和市场冲击,带领同学分析“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的核心问题。殷启明书记在讲座中指出,音频行业企业应遵循人性趋势、技术趋势和社会趋势;贯通以内容生产为主的上游和以内容传播为主的下游,搭建内容生态系统和个性化分发系统,抓住流量红利和商业化红利;探索知识付费逻辑、大IP逻辑,从国内向国际布局。

接着,殷启明书记从内容、技术、竞争格局三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业界正在发生什么,又面临着怎样的变革机遇和行业风险。在内容方面,殷启明书记认为如今企业深耕垂直领域及全产业链运营,垂类小众内容通过新形式走向大众化;强调如今各大企业进军短视频领域,短视频在线时长持续增加,免费小说异军突起增势迅猛;同时,音频行业产品形态迭代迅速,新型语音社交玩法增长迅速,音频场景化服务存在新机会等。在技术方面,AI技术、5G发展等对内容产业的变革值得持续关注。在竞争格局方面,呈现出音乐平台和其他娱乐形态切入音频和知识付费领域,内容创作者争夺白热化趋势。

最后,殷学长就有声行业的未来做出展望,提出播客是“声音的下一个风口”。播客搜索指数在疫情爆发期间上升明显,Podcast将持续演化发展。

讲座分享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就行业从业者核心竞争力、内容审核等问题与学长进行交流。


3.jpg

(同学们与殷启明书记积极交流互动)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李本乾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并邀请殷启明书记常回母校,鼓励同学们积极探索媒体行业发展新趋势、投身行业前沿,为中国的传媒事业的进步发光发热。


2.jpg

(李本乾院长做总结发言)

4.jpg

(殷启明书记与李本乾院长(一排右一)、李春梅副书记(一排左二)、陶婷婷老师(一排左一)及同学们合)

 

撰稿 | 李佳楠

摄影 | 张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