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以虚拟现实技术创造性转换“四史”学习专题讲座

阅读:22119 发布于:2020-10-22 09:16

作为“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10月16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指导,图书馆和我院主办的“以虚拟现实技术创造性转换‘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在新图书馆信息中心8楼举办。HTC有关技术负责人张守海主讲。讲座由我院文管系副研究员朱宁嘉主持。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党支部书记施晓华、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盛斌老师、党委宣传部网宣办负责人曹杰和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

图片.png

图片.png

张守海结合从业经历,从何谓VR引入主题,在与传统影视的比较中,分享了如何用VR有效地建构场景、还原真实、叙述故事等,为VR技术有效地应用到“四史”学习教育中提供了虚拟现实技术的视角。

在张守海看来,VR技术早已不是人们眼中一种工具或表现形式,它的核心在于“体验”。在虚拟空间中,每一位用户看到的场景都是截然不同的,用户作为个体进入沉浸式虚拟世界中,通过沉浸式的场景体验,用户与环境、内容协同链接并建立关联,其触觉、味觉、嗅觉、运动感知等得以充分调动,在这个过程中用户会获得全方位的沉浸式体验,从而实现与虚拟世界的互动。张守海认为,目前,VR硬件设备没有取得技术上较大突破,软件方面也存在不少“硬伤”。因此,VR需要借助“空间”进行叙事,并需要充分注重场景细节。张守海希望同学们能将VR技术与当前正在进行“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最大限度增加学习教育的场景感、体验感,让虚拟技术运用与四史学习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为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四史和体验VR技术,图书馆为师生提供了与“四史”和VR有关的图书。活动还提供了5台VR设备供在场师生体验,并有专门的志愿者进行现场操作指导和解答。讲座结束后,张守海邀请师生体验,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同学们表示,专题讲座增长了VR知识,开拓了视野,让四史学习变得更有趣味和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