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王伟明副校长来我院调研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等工作

阅读:33385 发布于:2020-04-10 08:45

2020年4月8日下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伟明带队来我院进行调研,就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等工作进行座谈。校学生处副处长、就业中心主任顾希垚,校党政办主任科员张小远陪同参与调研。我院院长李本乾、党委书记李新碗,副书记常河山、李春梅,副院长李康化及新闻传播系主任薛可、影视系主任邵奇、文管系系副主任王婧等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常河山副书记主持。

图片.png

王伟明副校长讲话

图片.png

李本乾院长讲话

图片.png

李新碗书记发言

    李康化副院长介绍了学院本科生人才培养情况,他表示,学院坚通过落实学校“四位一体”育人理念,实施与通识教育相融合的宽口径专业教育,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及职业荣誉感,具备坚定信念、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媒体传播、影视和文化管理卓越人才。

图片.png

常河山副书记(左)主持会议,李康化副院长(右)介绍学院人才培养情况

 

李春梅副书记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学院学生就业近五年的数据做了详细汇报,并表示学院在未来会加大就业实践力度,大力推进重点单位就业引导,注重基层就业项目推进等,凸显价值引领,使就业方向契合学院人才培养目标,更好的服务国家文化传媒发展战略。

图片.png

李春梅副书记发言

新闻传播系主任薛可、影视系主任邵奇、文管系系副主任王婧分别就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现状、存在问题和工作措施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图片.png

薛可介绍新闻传播系就业状况

图片.png

邵奇介绍影视系学生就业工作状况

图片.png

王婧介绍文管系系学生就业状况

王伟明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媒传学院近些年来在学科发展方面取得的优异成果,他指出,交大媒传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已经走在了学科前列,应继续向更高目标看齐。在目前学科发展的基础上,深入思考人才培养问题。要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融合在一起,调整学生就业结构,将学生就业具体工作目标具象化,更好衔接学院办学方向。他强调,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可忽视,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同时,教师应对就业市场进行分析研判,打造全方位多维度的生涯规划辅导体系,更好的挖掘学生的潜力。此外,希望学院将学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专题进行讨论部署,在当前疫情防控阶段提供学生人性化服务,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李新碗书记表示,媒传学院留学生规模相对较大,学院会将留学生人才培养、就业去向纳入学院总体规划,提高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做好中国文化传播人。其次,学院要提高人才培养的特征度,不能简单的将文科生打造为理工科学生,要在强调文理交叉的同时打造1+1>2的效果。第三,面向未来媒体,努力培养出行业精英、领袖型人才,体现学院格调。第四,切实把家国情怀培养融入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去,培养具有浓厚国家意识的卓越人才。最后,落实学校人才培养理念,铸就一条完整的、良性发展的人才培养链条。

李本乾院长总结中指出,当今世界的媒体技术日新月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密切关注学界和业界前沿十分必要。学院今后会聚焦新媒体尖端岗位需求,着力培养高、新、专、精的特色人才。此外,围绕目标导向,深化课程改革,打造课程链、知识链、任务链,全方面推进学院发展,同时继续保持与学校“双一流”建设进程的协调一致,并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重要发展战略,争取实现新的突破。

图片.png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