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宣讲与交流会

阅读:37624 发布于:2020-01-11 16:33

1月10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宣讲及申报交流会在我院东森厅举行。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高延坤、项目管理中心主任何屹峰、院长李本乾教授、副院长李晓静教授、新闻传播系谢金文教授、姚君喜教授,以及我院部分教师和博士后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我院分管学术科研的副院长李晓静教授主持。

图片.png

文科建设处高延坤副处长介绍概况

文科建设处高延坤副处长肯定了我院在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中取得的喜人成绩,包括4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体现了学院的科研势头和学术实力,并希望今年学院在年度课题申报方面取得更大进步。高处长指出,申报人需认真考虑选题方向,并强调了申报材料的撰写规范,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做好申报准备。他介绍了文科处给予青年教师的多种帮扶和奖励政策。对于我院首次创新的“结对子”申报政策,高处长表示了高度赞赏,强调了“传帮带”方式对青年教师的课题申报和学术成长的重要性。

图片.png

李本乾院长分享项目申报经验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院长李本乾教授分享了申报经验。他着重强调了课题申报的前期准备,从申报者的四项修炼、确定选题以及申报者的优势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在选题意义和价值、课题国内外研究现状评述、课题总体框架和基本内容、研究的基本思路、研究方法、课题拟突破的重点难点问题、主要创新点和特色、预期目标以及可行性分析等七个方面,李院长对课题申报书的填写进行了指导。

图片.png

李晓静副院长主持会议

文科建设处项目管理中心何屹峰主任从总体情况、要点解读和政策举措三个方面对今年的课题申报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认为,课题申报工作始终要坚持正确导向、突出主题主线、重视问题导向、紧跟学术前沿,并从课题组成员要求、自选课题等11个要点对申报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他还介绍了课题申报的流程和组织机制,从选题、论证和研究基础三个方面对申请材料撰写进行了指导。

图片.png

文科建设处项目管理中心何屹峰主任解读项目申报细则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新闻传播系姚君喜教授认为,申报人首先要正确对待课题申请,要坚持不懈、四面出击。姚教授指出,课题申报也是研究积累的过程,要有屡战屡败的范进精神、热爱学术的执着精神和坦然面对的“听天由命”精神。在进行申报的时候要把握五个关键词:选题;评述;内容;方法;准备。申请人要厘清课题研究的内在逻辑思路,遵循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考察解决问题的路径。

图片.png

新闻传播系姚君喜教授分享项目申报经验

      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新闻传播系谢金文教授认为,申报工作是智慧的比拼,也需要有足够的耐心。谢教授从“道”(选题和内容)和“术”(写作技巧)两方面分享了课题申报经验。在选题方面,谢教授强调理论结合实践。在内容方面,他着重强调了如何提炼课题的创新点。在申报书写作方面,他指出具体、清晰、强调重点等要领。

图片.png

新闻传播系谢金文教授分享项目申报经验

在经验分享环节后,文科处和学院领导以及课题专家针对教师们提出的如何发挥学科优势、如何对待研究热点、课题团队组建等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讨论,会议在轻松而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片.png

我院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宣讲及申报交流会议现场